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南京结业

(谭琼琼、魏寒梅)11月13日至15日,由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和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100多所高职院校的320多名马克主义学院(思政教学部)院长、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班。我院王学利院长率领我院第四届自治区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获奖教师谭琼琼、王萌哲、王莹和魏寒梅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邹燕开班仪式讲话

本次培训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着力增强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副处长邹燕出席开班仪式,她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构建思政课工作体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全国思政课建设联盟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高职高专教学理论和政策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研究、教学交流和教师培训、典型宣传等诸多工作,为提升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供了一个广大教师普遍认可的平台。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杜庆波作欢迎致辞,并将此次培训会议准备情况、马克主义学院发展概况和规划作了介绍。

在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做了“新形势下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考”的报告,在报告中总结了近一年多来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的显著成效,并重点强调加强集体备课的重要性,提出以解决学生困惑、问题的多少来衡量集体备课的效果。

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作报告

中共芜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联盟会长陈旭东做了“学懂弄通做实——与高职思政课老师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报告,专题报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增强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思政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部署。

中共芜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联盟会长陈旭东作报告

通过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苏州干部学院院长钱东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专题报告、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忠《思政课教学中的文本分析和话语创新探究》专题报告,结合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鲍旦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顾伟黎的展示,曾经担任全国职业教学能力比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委的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主持了选手的教学展示和培训总结环节,使与会教师对于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情况,如何准备比赛、准备重点要求指明了方向,对于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给与了很好的示范。

培训总结

15日下午,理论培训后,全体学员前往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进行实践研修。

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收获满满,专家的主题报告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完美结合,既能了解关于思政理论课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又能亲身体验优秀年青教师的教学竞赛经验分享及课程教学展示,既给我们带来了压力,也能看到自身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带来动力,为备战明年的比赛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