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继任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单位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第七届年会在荆州闭幕

(张绍全)11月20日至21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七届工作年会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出席并做专题报告,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德育处长刘英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181所高职高专院校的322名主要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

鲁昕在题为《十四五,思政教育开新局》的报告中指出,公平的教育必须有公平的思政课,必须让高职的孩子也能享受高水平的思政课。鲁昕说,高职院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教师必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科学谋划思政课,培养为党为国、担当重任的有理想、有情怀、有格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性强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教育开新局提供了系统的顶层设计与对策建议。

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首任会长陈旭东做联盟近两年的工作报告,教育部职成司二级巡视员、德育处处长刘英,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爱军,中共荆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蒋鸿,湖北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联盟理事会会长李洪渠、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飞分别在开幕会上致辞。

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副主任梁国胜应邀做《新媒体时代高职思政工作建设的思考》专题报告;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朱喆应邀做《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之反思》专题报告。

    本届年会完成了联盟理事会会长换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担选联盟第二任会长;联盟聘请原社科司司长徐维凡、原会长陈旭东为联盟理事会顾问;增补了两家副会长一家理事单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京田继任联盟副会长;会议决定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为联盟2021年工作年会的承办单位。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泽玲主持闭幕会,会上联盟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会议期间,代表参观了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湘鄂西苏区首府——瞿家湾。会后我院马院院长王学利教授等新疆职业院校马院负责人应湖北思政课建设联盟邀请,考察了荆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主题公园、湘鄂西苏区革命档案史料展,荆州志愿者学院,并与该院就高职马院建设进行了深度交流。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肖云林、马院院长张晓平等陪同参观和交流。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建设,投入1000多万建设马院实践教学基地,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