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简介

新疆农职院是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百所德育示范校”、自治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也是全国50家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之一。2016年3月2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立,是新疆高职首家独立设置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是全国第三家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高职院校。

一、发展渊源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强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机构建设。2004年12月,成立社科部;2006年2月,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2006年6月,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同时挂靠学院;2011年4月,当选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单位,秘书处挂靠学院;2013年11月,当选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完成了资源整合,实现了物力与人力互补,旨在提升教育合力。

二、学院定位

承担新疆农职院大专生、预科生等多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任务,适应学校构建中、高、本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要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团队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形成教学和科研相互协调、互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建设肩负理论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流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建设目标

根据中宣部马克思主义建设的相关要求,贯彻中宣部、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建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可靠接班人的教学基地,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地,传播正能量、引领社会进步的思想阵地。

四、机构设置

1、教学机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新疆历史与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程和形势与政策课四个教研室。设德育活动课教研室(工作室)、实践教学协同创新中心。

2、研究机构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3、挂靠科研和社会服务机构

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秘书处、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单位秘书处和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处

五、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21人(含名誉院长)。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比例42%;具有硕士学位16人,在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占教师比例80%。坚持开放办马院的思路,长期聘用清华大学吴潜涛、中国人民大学王霁、陶文昭、任大奎、西南大学王文余、白显良、罗洪铁、李强、王永友、郭勇等10位知名的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