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加强高职院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研究

加强高职院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研究

——以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杨忠国

摘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项重要举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职院校党委工作的职能履行、功能发挥成为关键因素。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努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学院发展的水平,提升党员教师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的水平,提升辅导员队伍服务学生发展的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使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学院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关键词:服务型 党组织建设 实践 研究

作者简介:杨忠国,男,回族,宁夏平罗人,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教授,现任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被聘为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理事。主持研究自治区党的建设研究课题《示范性高职院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被评为优秀成果三等奖;《做好新时期校长工作的几点思考》一文获得2010年自治区教育厅首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结果论文类一等奖。曾被授予宁夏“十大杰出青年园丁”,宁夏回族自治区“五·四”贡献奖、“学习型领导干部”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为自治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自治区第九届、第十届党代会代表。现居宁夏银川(邮政编码,750021)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项重要举措。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职院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高职院校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高职院校党委工作必须认真加以对待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

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赋予了高职院校党建工作新的任务

早在1944年,毛泽东为张思德写下《为人民服务》时,便阐明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明确了“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2013年3月22日至24日在江西调研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尽快实现从重管理向重服务的职能转变、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要着力健全区域化、网格化、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对自身和未来事业发展的清晰认识,符合党的一贯主张,对人民群众对党的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所抱有的热切期盼做出了积极回应。改革开放30多年来,高职教育立足经济社会,面向企业行业,坚持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为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优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内涵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职院校党的建设工作更是处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功能目标,创新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学院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二、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探索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2个党总支(支部),党员610多名,党员发展比例近五年来始终保持在9%左右。学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目标,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学院发展的水平,提升党员教师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的水平,提升辅导员队伍服务学生发展的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1、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学院发展的水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高职院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只有坚持依靠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功能,才能更好地推进工作落实。服务意识的提高,根本在基层,关键在支部。不论是对于党支部,还是对于支部党员来说,支部书记的表率对于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品德优、能力强、口碑好、有历练、尽责任、有成效”的用人导向,通过竞争上岗、公推直选等形式,着力打造“讲政治、懂教育、肯奉献、会管理”的基层党总支(支部)书记队伍,紧紧抓住支部书记这个“龙头”,努力建成一支善于统筹谋划、主动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进而以支部书记为核心,带动全体党员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持。各基层支部书记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群众走出校园,深入基层调研实践,把解决问题的程度和效果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标准,确保党组织建设始终把服务功能发挥摆在突出位置。例如,学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宣传处,人事保卫处)组织党员到邻近高校考察党建工作,就新时期加强组织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交流学习,有效借鉴兄弟院校经验,从中得到了很大启发,有力地促进了组织和人事工作发挥服务功能,助推学院发展的作用。与此同时,学院党委大力倡导“激情、忠诚、责任、实干、创新”的工作价值导向,以“功能党小组建设”和“党员示范岗”为抓手,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型功能,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长效机制。随着学院新校区整体搬迁,学院办学条件有了根本改善为了更好地抓住机遇、推进发展,学院党委提出了17项近期及后续重点推进工作,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由分管院领导组织相关部门推进落实。党委重落实、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和作风,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服务功能指明了方向,也做出了示范、注入了动力。

2、提升党员教师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的水平

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主体力量。党员教师是学院发展的优势力量。加强高职院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只有紧紧依靠教师的主体力量,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优势力量,才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学院明确了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教师中积极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努力把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党员教师带头承担教学任务,带头开展教学改革创新。“双培双带”活动的持续开展,为抓好课程、专业、教材“三项基础”建设,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两个平台”的功能发挥,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两种渠道”的有效拓展,质量评价和教学标准“两个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有力支持。“双培双带”活动的持续开展,不仅培养和壮大了党员教师队伍,提高了党员教师服务教育教学改革的水平,同时还促进形成了一批在区域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课程、优势专业、特色教材,科研、教改成果和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2011年6月20日,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验收,成功跻身国家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行列,办学水平和办学影响力较之从前均有了很大提升。

3、提升辅导员队伍服务学生发展的水平

辅导员是学院发展必须依靠的重要力量。他们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主要承担着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功能发挥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工作。加强高职院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使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把服务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学院把稳定队伍、优化结构、创新机制作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核心理念,坚持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专职辅导员,坚持对辅导员进行定期培训,组织外出交流学习,鼓励辅导员积极承担教学任务,结合学院发展宣讲形势政策。同时,作为宁夏推行兼职班主任制度试点工作的试点单位之一,选拔了23名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兼职班主任,形成了学生处、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三级管理机制。兼职班主任试点工作的成功推行,为学生加强专业学习、提高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有益探索,在增强学生工作由单纯的管理向重服务、促管理的转变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

4、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学生党员是学院发展不容忽视的年轻力量。他们凭借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素养和强烈的入党志愿加入到党组织中,是未来社会发展、党的事业的可靠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加强高职院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为学生党员积极搭建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促进其尽快成长和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学院通过开展以“育人、实践、奉献、成才”、“ 青春智慧献祖国,服务农村促和谐”等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党员成立志愿者服务社团,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帮孤助残、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使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在服务社会、了解社会的过程中,砥砺了品格,增长了才干。多年来,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中阿经贸论坛”等大型活动中,为学院赢得了荣誉。坚持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开展以“弘德、颂美、求知、和谐”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形成了以“一育”(培育美德)、“二保”(保障安全、保持稳定)、“三帮”(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四化”(净化、美化、个性化、亲情化)、“五比”(比政治觉悟、比学习热情、比道德水平,比身心健康,比实践创新)为载体的公寓文化建设模式,学生党员始终走在最前列。在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学生党员能够准确把握“中国梦”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正确处理个人梦、财院梦与“中国梦”的关系,以科学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走向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全区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

总之,高职院校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探索完善。作为高职院校党委要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围绕发展实绩、群众满意、社会期待等切实制定评价指标,准确把握社会对高职教育的基本需求,努力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决策能力。惟其如此,才能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高职院校中得以持续推进,助推高职教育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资料:

[1]莫坷.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

[2]李慎明.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修订版)[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3]中共中央党校超越之路课题组.党建工作科学化落实体系[M].北京:中央党校出版社,2012.

[4]刘川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研究:北京师范大学2009年党建研究课题文集(第3卷)[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