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水平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水平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蔡萌

摘要:在我国发展的新时期,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努力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对于全面推进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建立人力资源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结合党在新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实际,提出提升高校党建的几点建议,推进我国高校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

作者简介:蔡萌、1971年12月生、男、汉族、河南叶县人、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师、主要研究方向:企业政经 、邮编:467099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一)做好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十八大提出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方面。这是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对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思想,而加强党的建设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在于党是否能够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在于是否能够全面深入地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只有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才能够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十八大报告谈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时,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摇篮,是先进知识、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来源地之一。我党历来重视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从而保证高等教育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践证明,党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也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加强,高校党建也因其深刻性、广泛性与重要性而成为了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高校的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是党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党员工作一直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手段,随着在大学生和高校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高校中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因此,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不仅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事关党的教育事业与整个党的建设的大事,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党中央始终把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作为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1990年到2013年初,中共中央先后召开了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召开,体现了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是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具体落实,它对推进整个党的建设具有深远影响。综观这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可以看出党中央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历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主要贯彻了以下几个要旨:第一,要始终坚持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二,要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设高素质的高校领导班子与科学的领导体制;第三,要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第四,要做好在大学生与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第五,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高校党建工作的全面推进,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工作在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三、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特殊使命,处于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和新技术革命的前沿,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和辐射源,对于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世界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网络化的条件下,高等学校既面临着国际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政治力量、两种意识形态的激烈较量,面临着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和思想文化渗透活动,与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学生的严峻斗争;又面临着国内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关键时期,社会生活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同时,随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逐步深入,广大师生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也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新的特点。高校历来是社会政治动向的晴雨表,是国际风云、社会变革、政治思想和学术思潮等信息的集散地,也是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前哨阵地。我们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善于把握学术研究和政治问题的关系。学术研究没有禁区,但课堂讲授和理论宣传要有纪律,课堂、讲台是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学生政治立场、思想观念的形成和课堂、讲台有密切关系,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它们中的大多数学科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因此,新的形势,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高度,从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扎扎实实搞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

四、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建议

(一)高校党建要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报告关于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

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必须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体现在十八大的政治报告中。用十八大精神引领党建工作,最核心的就是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报告对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

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意义重大而深远。高校党建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科学发展观关于以人为本的思想,要求我们的党建工作必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满足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正当的权益要求,构建党内和谐,干群和谐和党群和谐关系;科学发展观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思想,要求我们在党建上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并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正建设等诸方面相互协调,使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持续提高,党的干部队伍后继有人,党的光辉事业继往开来;科学发展观关于统筹兼顾的思想要求我们在党建上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既要抓住党建工作的重点,着力推进,又要加强党“五大建设”,统筹党建工作与学校的中心工作,正确处理好学校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既要抓好党的建设,又要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

十八大对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做出了总体部署,即明确了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同时强调了党的五大建设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出了党的四个方面自我的要求即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突出了建设三型政党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实现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要求,十八大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八项任务。即从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败、党的纪律等方面提出了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总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十八大报告关于党建工程的总体部署,为我们明确高校党建的目标,方向,思路,重点和举措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是我们高校党建工作必须要遵循和实施的重大方针。

(二)高校党建工作应走在社会基层党建工作的前列,走在学校其他工作的前列

高校虽然是一个基层单位,但它是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的重大阵地,它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能决定了它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才高地,思想高地和文化高地。我们认为,在整个社会主义文明建设中,高校校园文明建设应高于社会,先于社会,优于社会。高校党建是校园文明建设的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高校党建必须走在整个社会基层党建工作的前列。

同时,我国高等教育系统是以国家举办的公立高校为主体,根据我国高等教育法的规定,在国家举办的高校里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居于学校的领导地位,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与廉正建设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其他工作的发展。如果学校党委领导不力,如果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模糊,各级党组织涣散无力,党风不正,党员和党组织行为缺乏严格规范,那么,我们很难想象学校的各项事业能够健康快速发展。要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做好党建工作。高校的党建工作必须走在学校其他工作的前列。

牢固树立高校党建工作要走在整个基层党建工作的前列,走在学校其他工作的前列的观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有利于增强我们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自觉性与积极性,紧迫感和使命感,促进我们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三)高校党委务必高度重视学校党建工作,把党建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并严格予以考评

根据对资料的查阅,不少高校对党建不是十分重视,把党建作为软任务,缺乏严格的考评。诚然,不可否认,高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科研也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因为育人为立校之本,科研是强校之路。但是党建工作也十分重要,因为它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与组织支撑,精神动力与和谐环境。因此党建工作也应该像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一样,作为硬任务来抓好抓落实,要科学研究和制定党建考评体系,严格考评,以建立起党建工作的科学体制和长效机制。

(四)各高校要在党建上打造和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与校园文化品位

特色是个性,是优势,是旗帜,也是品牌。各项工作都可以形成自己的特色。某个方面的特色越突出,越鲜明,这个方面就具有优势,越具有竞争力。一所高校不仅要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打造自己的特色,也应当在党建方面打造特色。我们认为,不容质疑,一所高校的党建工作如果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那么,这个学校不仅在党建上富有成就,而且肯定地讲这所学校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上也一定会有相当的成效。因为富有成就的党建工作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与组织支撑,精神动力与和谐环境。所以,我们认为,党建工作的特色,也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构成学校校园文化特质的重要单元。

各个高校应当努力做好党建工作,力争形成自己的特色。首先要在思想意识上要有追求特色的理念。要根据学校的校情与党情实际,根据学校的传统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找到党建工作的亮点与今后的着力点,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工作思路。其次,要把特色追求的理念付诸实践,根据特色工作思路,努力开展党建活动,开拓创新,讲求实效。

参考文献:

[1]马国柱.论新时期的党建精神[J].东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4):67--68.

[2]朱前星,马启悦.论2l世纪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效[J].高教研究,2006,(7):112—113.

[3]陈维嘉.推进高校党建改革创新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J].中国高等教育,2010,(5):98—99.

[4]高嵩.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探索[J].高教论坛,2005,(6):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