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加强高职院校中层干部培训工作的思考

加强高职院校中层干部培训工作的思考

辽宁职业学院 陈修佳

摘要:把中层干部培训工作做大、做强、做实,是摆在高职院校党委面前的一项新课题。本文针对中层干部培训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足、培训机制和管理机制不健全、培训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师资不足等问题提出解决中层干部培训工作的有效途径:变革培训观念、完善培训和管理机制、改进培训方式和内容、建立培训基地等。以此来加强和改进中层干部培训工作。

关键词:高职院校;中层干部;培训;问题;途径

作者简介:陈修佳(1967.8-),男,满族,辽宁铁岭人。辽宁职业学院组织部部长,教授,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思想政治教育。邮编:112099

高等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地位和在我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得到教育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认可。高等职业教育在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面临着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重要问题。如何适应要求,与时俱进,把中层干部培训工作做大、做强、做实,是摆在高职院校党委面前的一项新课题。新时期培训的理念必须强调和体现培训对象知识学习过程中的能动自主性和动态选择性,体现学习者本位思想。我们现行的培训,在思想、内容、方式、方法、机制、评价诸方面,与这种新型理念不适应,不协调,甚至存在矛盾,制约中层干部培训工作的发展。

一、加强中层干部培训的重要意义

1.加强中层干部培训,是中层干部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

中层干部是联系学院高层与基层的桥梁和纽带,置身于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的第一线,许多新事物需要中层干部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许多新问题等待中层干部去研究、去回答、去解决。这对中层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领导能力和知识水平都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层干部要把培训学习与工作实践交叉融合、密切结合。理论学习要联系工作实际,才能有理想成效;实践活动要有理论指导,才能方向明确,才能在具体工作中有原则、有底线,才能显得成熟稳重。所以,培训学习是中层干部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

2.加强中层干部培训是合理选拔任用干部,打造高水平干部队伍的需要。

干部成长规律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表达,就是“发现一培养一使用”。中层干部通过培训,可以解决院级后备人才的“发现”问题,内部成长起来的干部对学院的忠诚度高,浸透着学院特有的文化气质,熟悉情况时间短,进入角色快,为后备干部的成长与储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对中层干部强化培训还可以解决干部的“培养”问题,为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对中层干部进行培训,使之边学习边工作,有利于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为干部的进一步推荐选拔以至“使用”提供了保障。因此,加强中层干部培训,可以实现“发现一培养一使用”三个环节的有机统一,这不但符合干部自身成长的规律,还有利于不断发展壮大政治过硬、学有所长、干有所为的干部队伍,为学院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3.加强中层干部教育培训,是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新经济特点的逐渐凸显,高等职业教育日趋发展,高职学院管理干部在知识结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方面出现了不适应和不够用的现象。面对高职学院管理工作一次次新的挑战,干部培训应根据实际需求,通过对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新知识的讲述和研讨,增强学院中层干部与时俱进的能力,从而适应高职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4.加强中层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学习型校园和学习型社会的需要。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科学技术更是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就要不断地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建设学习型校园,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学习型干部,是适应时代的要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中层干部要带头学习,要使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建设学习型校园和学习型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中层干部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培训重要性认识不足。

加强中层干部培训虽已成为各高职院校干部管理的重要课题,但轻视和忽视中层干部培训工作,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当作软任务, “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仍然存在。许多干部自己也存在着“工作是硬任务,培训是软任务”的思想,重实践轻理论、重工作轻学习,以干代训、以干代学,认为中层干部培训工作是走形式,走过场,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财力、物力。因此,对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不珍惜,认为“学习”就是“休息”,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光。还有些中层干部特别是接受过高等学历教育的干部,不能摆正自身学历与教育培训的关系,认为在高校已经把“理论”知识学到手,对短期培训的作用和效果认识不足,对培训缺乏原动力,培训对于他们来说,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完全忽略了自身素质的提高。

2.培训机制和管理机制不健全。

一是制度的不健全。对干部教育的管理,只停留在制度的制定和一般性的要求上,许多时候是强调自觉遵守纪律多、监督检查少,有关学习制度,考勤制度难以严格执行,影响了培训效果。缺少完整的考核办法,培训情况未能纳入考核体系,也未能与干部选拔任用直接挂钩。二是制度上缺少对干部培训工学矛盾的解决办法。一方面有的干部工作不能完全离开,既使参学也是时常请假回去处理工作业务,不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另一方面,干部教育主管部门要想把干部集中组织起来进行大规模的培训非常困难。

3.培训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学习内容单一,缺乏灵活性,在安排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上虽然增加了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农业适用技术等方面的新知识,但缺乏系统性、规范性,在内容的安排和问题的分析上没有整体考虑参训干部的文化知识、基础理论水平。二是学习的形式单调,重视集中培训(采用“大锅饭、大课堂”的方式培训干部,没有考虑不同类型干部对知识需求的程度),放松对干部自学和互学的要求。三是缺乏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约束激励机制。特别是没有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与否作为对干部的任职考核和提拔任用的硬指标,从而在干部中造成学和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错误认识。

4.没有固定的培训机构,师资力量不强

没有党校,没有固定的师资队伍,成为培训干部工作的最大瓶颈。有的院校设有党校,但由于财力不足,对党校的经费投入少;没有专职教师,教研活动开展得不够扎实,教学设施陈旧,培训的方法、方式、途径不够灵活,与职能部门缺乏广泛接触和沟通。

三、解决中层干部培训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变革培训观念,不断提高对中层干部培训的认识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中层干部培训理念是策划、组织、实施中层干部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决定着干部培训的方向,是创新的基础。实现干部培训理念创新,一是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干部培训作为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环节。二是要树立干部终身学习观念。培训对社会的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决定性作用,随着知识的更新周期的逐步缩短,终身学习将成为干部的重要任务,成为人才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的、不间断的工程来建设,贯穿于干部成长进步的全过程,逐步建立和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三是要树立“学习也是政绩”的理念,把学习合格作为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的必要条件之一,实行干部考学、述学制度,使干部做到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能力体系。四是要树立培训促进生产力的观念。培训出人才,培训出效益,干部培训工作成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完善培训机制,加强对干部培训资源的整合

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着重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计划调训机制的完善。要充分调查研究,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做出科学预测,在班次设置、培训内容、抽调对象和时间安排上做出统筹安排。要坚持“任职一届培训一次”,“不参加培训不使用、不提拔”等原则,使培训与使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每一个干部必须按计划参加培训。二是自主择训机制的完善。干部培训的主体单位要在办学内容、形式、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积极提供培训项目,实行干部自我需求与社会发展、工作实际需要相结合,增强对干部的吸引力。三是实行办学的多样化,同时引入竞争机制。采取与市委党校、兄弟院校联合办学模式,建立干部培训的主阵地,要逐步实行校与校之间的竞争。四是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学用结合”、奖优罚劣等制度,激发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建立和完善干部学习培训档案,考察考核干部时,要把干部的理论学习作为提拔使用的一项重要的内容。

(三)完善管理机制,实现培训制度上的新突破

1.实行培训工作领导与部门分工负责制。一是发挥干部培训领导小组的“总揽”作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对干部培训工作进行部署,认真研究干部培训的政策、全局性工作和重大事项,确保干部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发挥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统筹规划、宏观指导、组织协调、检查监督的职责,积极主动地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要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三是发挥有关部门的“合力”作用。宣传、计财、人事等有关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尽职尽责,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2.完善培训质量评估机制。培训机构要制定规范化的评估办法,邀请学员对课堂的教学质量、教务管理和后勤管理等内容进行评估,不断改进评估方法,提高评估效果。培训机构和培训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受训人员的联系和沟通,开辟培训对象的回访渠道,了解培训的实际效果,根据评估意见及时改进培训项目及其课程设计。

3.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一是要建立干部培训登记制度,完善培训与考核相结合,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机制。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制度的有关规定,保证培训学习时间。二是建立任职资格证书制度,将试用期内的培训进修作为任用干部必须具备的资格条件。三是实施干部培训目标考核制度。对干部学习培训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四是要建立激励制度。对参加学习成绩合格的干部要报销相关学习费用,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干部的学习热情。

4.建立培训经费保障制度。大力支持干部培训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提出的干部培训专项经费比例,设专项培训资金,在保证干部教育培训基本经费的基础上,对青年干部培训班、副职培训班等重点培训项目安排专项经费,保证干部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完善教学工作,在教学方式、培训内容、师资力量上实现新的突破

教学工作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突出时代特色、地方特色。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1.在培训方式上,要从灌输型教学转变为互动型教学。

一是在教学手段上,要充分利用电化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技术手段,突破“时空”对干部培训的限制。在教学方法上,课堂教学要改变过去“教员讲、学员听、满堂灌”的那种单向封闭式的传授模式,要以培养干部的领导能力和行政能力为重点,把读书学习与研讨问题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起来。二是在培训形式上可以尝试多种灵活的方式,如举办“周末专家讲座”。针对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状况,主动出击,外引高水准的社会教育资源,迅速提升干部理论层次,提高干部人文素养。三是针对干部学习求“精”的需求,开展干部读书活动。本着把干部“逼向书本”的指导思想,要求党政机关干部每年精读两本指定的理论书籍。

2.在培训内容上,强化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培训。

新形势下,干部培训的内容,要从提高干部的学习能力、应对能力、竞争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来设计和安排,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当前,特别是要在抓好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突出抓好执政能力建设,强化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培训。要加强高职教育理论、法律法规和国际形势等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在师资力量上,要建立一支内外结合,有理论、有实践、有能力的教师队伍。

建立和完善师资资源信息库,拓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的来源,构建高层次、跨区域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网络,聘请社会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定期到党校授课,实现师资资源共享。

(五)完善基地建设,在培训基地的多样化上有新突破

培训基地建设的创新要从整合资源,借助外力,打造特色,建设新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资源的作用着手。第一,要着力建好主渠道。建立业余党校,作为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第二,要充分利用市委党校教学体系、科研能力和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优势,聘请一些专家教授讲课,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在充分利用现有阵地基础上,可以尝试把校内师资充分调动起来,利用假期为机关干部开展计算机、英语等培训。第三,外出培训是一种好的培训方式,选派干部到企业、社区和农村挂职锻炼,积极探索建立校外培训基地,选派优秀的科级领导干部参与培训锻炼,通过有组织地“走出去”,起到开阔眼界、转变观念、借鉴经验、加强交流的作用。

总之,干部培训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培训工作是高职院校党委面临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尽快采取措施,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研究和做好培训干部工作,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高职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