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的探索与实践

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的探索与实践

王学利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新疆 昌吉 831100)

摘 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让高职大学生认识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本文总结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探索和实践,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探索与实践

作者简介:王学利,男,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兼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伦理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新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

联系方式: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新疆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邮编:831100邮箱:xjnzywxl@163.com

电话:0994-2334798 1399936062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让高职大学生认识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一、充分认识培育新疆高职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三个自信”的战略意义

1、是培养社会主义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任务是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等职业学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加强实践育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满足学生成长需要,促进学生人人成才”。培育高职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是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本质内涵,是党和国家赋予高职院校的使命。

2、是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方向。面对境内外的民族分裂主义分子通过各种途径,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进行分裂主义的宣传和渗透,加紧了与我们争夺青年一代,企图把分裂祖国的希望寄托在青少年身上的图谋。新疆高职院校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高职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高度自信是适应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的根本要求。

3、是贯彻立德树人教育方针,促进高职生全面发展需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党对各级各类学校办学的根本要求。在高职院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有利于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党的观念、祖国的观念、人民的观念和社会主义的观念,有利于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前途命运、认识自身社会责任,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和信念,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二、整体构建高职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教育活动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一)把握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是构建高职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日常教育体系的前提

高职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型,已占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其特点如下:

一是教育内容的职业性。高职教育实行校政企联合办学、推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行为导向的课程观并不可避免地向思想政治理论课渗透,服务产业,面向的职业岗位与专业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人才培养目标决定的,教学内容突出职业素质培养导向。

二是教育过程的实践性。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是高职生成长的规律。把课堂延伸到社会,做到课内课外相结合,学校企业相结合,品德养成和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体验中感悟、感悟中养成优良品质。

三是教育途径的知行统一性。高职思想政治教育要树立实践性的观点,将实践的理念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强调教学做合一,教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开阔视野,为全面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摸索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同时,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深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和现实力量,培养自己运用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是教育评价的全方位性。根据高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特点和学生行为养成纪律化的成长规律,采取个人自评与集体评价相结合、课内评价与课外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评价相结合、学校评价与企业评价相结合、实践教学评价与网络学习评价相结合等五结合的综合性教育评价,有利于促进高职生知与行的统一和全面发展。

(二)根据高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目标、高职生特点和思想实际的内在逻辑设计教育内容模块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根据教育目标,以高职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认识的先天不足的现状,学习特点为依据,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指针,构建教育内容体系,对在高职学生中开展以“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社会主义教育活动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编写了《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高职生教育活动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设置八个专题,附十八大党章。内容包括:专题一 上下求索——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专题二 浴血奋战——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三,自强不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专题四 立党为公——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专题五 求真务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专题六,创先争优——肩负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专题七 追求真理——谱写无悔的青春之歌;专题八 党在心中——用忠诚履行铮铮誓言。《读本》内容,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为载体,融入党情、国情、民情教育,培育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高职生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学生了解党的性质、宗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培育高职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信;以党的宗旨教育、纯洁性和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中国梦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在主题活动中充分展示、宣传优秀党员事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高职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读本》构建了高职院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大众化的日常教育活动的载体。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冯刚司长对《读本》的理论价值和主题实践意义给予了肯定并寄予厚望。他指出:“如何开展多种方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听党话、跟党走’的共同信念传达给学生,培养学生情感上对党的高度认同,理想和行为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是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在这个方面,《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高职生教育活动读本》一书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对高职院校开展党建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有益参考。希望在广大高职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对这一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能够不断深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三)创新党建“五进”模式,探索坚定高职生对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教育活动的实践路径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服务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结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特点,创新学生党建“五进”模式为培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的高职生进行了实践探索。

1、学生党建进班级,普及教育打基础

班级是学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单位,党建跟进班级是高职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的有效抓手。

一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专题教育活动。

教育活动坚持“五统一”,即,统一要求,全体参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教育作为必修课,要求大学一年级学生全体参加,确保100%地受教育;统一教材,探究学习。把《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高职生教育活动读本》为活动教材,倡导合作学习,突出实践教学;统一时间,纳入计划。学院统一教学计划将课时计入教师工作量。将大一年级的周六定为“党在我心中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统一师资,保证质量。成立理论教学讲师团分专题统一讲授,再由班主任、辅导员组成的实践学习讲师团,负责以班级为单位的实践教育活动;统一考核,综合评价。统一进行教学督导,下发督察通报,随堂进行教学效果考核。结业时,把撰写心得体会、学生出勤率、行为表现、统一考试成绩等作为考核内容,综合评价,颁发党课结业证书。

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五统一” 教育活动,使学生系统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弥补高职院校不开《原理》课和《纲要》造成的学生马克思主义知识空白,使学生对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一个全面认识。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认识,大一学生第一学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达95%左右。

二是以班级为基础建设学生党支部,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生党员担任班主任助理、辅导员助理等形式,开展争创先进班集体,争做爱国爱疆、勤奋好学、民族团结、深入实践、服务“三农”的表率教育活动。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坚定政治信念,在组织生活中提高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党的认识,培养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2、学生党建进公寓,自我教育成传统

学生社区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重要活动场所,自我管理、自主服务、自我教育是日常教育的基本形式。学生党建进公寓:

一是积极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宿舍。通过“少数民族和汉族学生结对子、一帮一”活动,民族团结先进宿舍的评比等活动,加深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民族团结理论政策的理解与掌握,使学生公寓成为反分裂、反渗透的牢固阵地。

二是成立学生党员服务站,提出有困难找党员的服务理念,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爱心服务、心理疏导、新生接待、义务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党员成为大家学习、生活的榜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中得到充分体现。

3、学生党建进社团,学习活动届届传

学生社团已经成为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党建进社团:

一是发挥先锋作用,打造精品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三下乡”服务社团,连续多年深入南疆三地州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政策,传授致富技术,开展科技服务,受到当地维吾尔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是大力扶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德育活动课学习研究会等政治理论学习性社团。社团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人人有体会”的思路开展活动。学生在研究中成长,在实践活动中萌生追求进步的动力。

4、学生党建进企业,深入实践树自信

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特点,学生党建进企业、校企合作育人才:

一是将实习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学生编入相应的企业党支部,指导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党建、思想政治教育及学习企业文化、掌握岗位要求等工作,开展争做优秀实习生等活动。

二是与合作企业签订“校企共建党建实践基地”协议,聘请企业党员负责人为党建辅导员,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培养。通过在企业的实践和体验,使学生对党的领导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

5、学生党建进网络,跨越时空不断线

一是组建党建网络信息员队伍,挑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责任意识强、网络技术熟练的学生党员专门负责学院党建网络信息收集整理和系统维护,建设富有时代特征的党建网络,并使之成为中国搞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二是利用云空间技术搭建交流平台。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移动互联网终端已经到了手机,学生用手机浏览信息方便快捷,我院适应通讯发展形势,开辟理论学习专栏、BBS交流窗口,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技术优势,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教生学习空间等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途径,突破了地域空间和课内课外的时间限制,教育技术的重大变革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活动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