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对高职“90后”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调查、思考和对策研究

对高职“90后”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调查、思考和对策研究

张志刚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办、监察室)

要:大学学习阶段是广大青年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90后”大学生作为一个“新名词”在高校出现,意味着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本文通过对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六系170名在校大学生的问卷调查及访谈,分析当前高职“90后”大学生对校园廉洁文化教育的认识和看法,进而探索加强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对策,使高职学院廉洁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关键词:“90后”高职大学生 廉洁文化教育 调查 对策研究

一、导言

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道德底线,也是高职学生应有的政治修养和品德情操。“廉洁文化”是人民关于廉洁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及社会评价的总和。它作为一种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了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舆论氛围。所谓“90后”学生,就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学生,高职学院2009级、2010级学生中,98%为“90后”学生,在90后踏进高校之前,他们这一群体就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90后作为新一代的“新人类”,“时尚、青春、叛逆、个性、非主流等”俨然已成为他们的代名词,当这一代人走进大学校园时,他们会以其特有的生活与行为方式为大学注入怎样的新鲜血液?我们拭目以待。

二、“90后”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调查

为了探讨当前高职“90后”大学生对廉洁教育的真实看法,并了解高职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实际情况,笔者于2010年12月和2011年3月份对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六系15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问卷抽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共历时两个月,收回的有效问卷为141份,问卷有效率为93.3%(见表1)。此外,笔者为了详细了解问卷中未涉及的问题,还选取了20名大学生,男女生各半,进行访谈,并且对问卷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针对当前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现状,分析了影响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成因。

1.调查方法

表1问卷发放与回收情况表

调查系别

发放量(份)

回收量(份)

回收率(%)

有效问卷量

有效问卷率

轨道交通系

30

30

100%

28

93.3%

电气工程系

30

27

90%

26

86.7%

机电工程系

30

28

93.3%

27

90%

经贸管理系

20

19

95%

19

95%

人文社科系

20

19

95%

19

95%

信息工程系

20

20

100%

20

100%

总 计

150

141

95.6%

139

93.3%

2、调查的主要结果及分析

(1)大学生对于国家廉洁修身、反腐倡廉政策的认知度。

从图l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大学生对于国家关于廉洁修身、反腐倡廉而推行的有关政策有所了解,但是知晓的层次参差不齐,60%的同学只停留在“知道一些”的层次上,仅仅只有23%的同学(大部分是学生党员、干部)较为清楚国家相关的廉洁修身、反腐倡廉政策,还有17%的同学对国家相关的廉洁修身、反腐倡廉政策一无所知。由此可见,学院对于国家政策的宣传和普及,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面,力度还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

①你是否知道国家关于廉洁修身、反腐倡廉而推行的有关政策吗?\s

图1

(2)“90后”大学生对社会关系等现象的认知状况。

②你认为以下哪个因素最能加速一个人事业成功? ③你如何看待父母为孩子能担任学生干部或其他利益经常给老师送礼或有同学为了入党、

评优评先、奖助贷请客吃饭、拉选票的现象?

图2

图3

从图2一图3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社会关系非常重视也非常敏感,42%的同学认为社会关系最能加速一个人事业成功,家庭背景也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而仅仅只有33%的同学认为个人事业成功与自身素质和能力密切相关,只有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和不懈的奋斗与追求。才能实现个人的理想,实现自我价值。45%的同学鄙视与痛恨他人利用关系谋取利益,有65%的同学支持、默认或听从社会关系给予自身带来的好处,以此看来,“90后”大学生中又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思想冲突和价值观的矛盾。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反映了我国在经济及社会转型时期,“90后”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存在一定程度的扭曲,对腐败的错误认识形成错误的价值取向而最终产生腐败。

(3)“90后”大学生对于廉洁修身与反腐倡廉关系的看法

从图4~图5,可以看出,54%的大学生认为廉洁修身是杜绝腐败现象发生和蔓延的内因,而46%的同学认为反腐败最关键的环节在于监督和惩罚机制的力度以及社会舆论的导向与反腐的氛围等。

④你有培养过自己廉洁修身的品质吗? ⑤你认为反腐最关键的环节足?

图4

图5

(4)“90后”大学生对于高职廉洁文化教育的相关建议

2010年4月至今,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全院推行“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廉洁征文、廉洁漫画、廉洁板报、廉洁新闻等形式展示了学院廉洁氛围;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廉洁修身及中国传统美德的重要性;通过讲座、班会、演讲赛、辩论赛、廉政小品及晚会等活动对诚信失范、考试作弊、借贷不还、恶意拖欠学费、毕业推荐弄虚作假、任意变更或撕毁就业协议、欺骗家长和老师等严重后果进行调研、讨论及观摩,使在校的大部分学生能够感受廉洁修身的重要性,本次活动对他们触动很大。

所以,通过调查及访谈,大部分90后大学生喜欢通过内容丰富多样、形式别出心裁的寓教于乐型的教育模式来学习和感悟廉洁文化,喜欢在组织和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进行廉洁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也希望学校多利用各种宣传载体进行廉政文化的普及和推广。

三、有效展开高职“90后”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对策

从“90后”大学生自身的角度所进行的调查,得到了一些如何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的启发。为了取得高职大学生廉洁教育的良好效果,首先要明确工作思路:“一个主题”,即“敬廉崇洁,育人为本”,围绕学院的根本职能,以廉洁文化陶冶学生,使其健康成长,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层次” 即根据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分别从院系两级推进,既有学院层面的主导调控,又有各系的操作亮点,打造院系两级廉洁教育的精品。“三个群体” 即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学生。要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开展廉洁教育,最终达到“三个统一”,即领导干部要达到“权利与服务”的统一,教师要达到“教书与育人” 的统一,学生要达到“学技能 学做人”的统一。“五个结合” 即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师德建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与学生德育工作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做到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整体优化。

其次,不断建立健全“90后”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长效机制。高职学院应将廉洁教育纳入学院党委工作的整体规划,与加强党员干部的权力观教育、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教育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即:要加强领导机制建设、监督考评机制建设、保障机制建设。

第三,重视对“90后”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道德人格的教育和培养。

高职学院除了培养高素质人才之外,更重要的是陶冶人性、铸造健康的人格,培育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我认为首先利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切实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从古至今,正反典型事例对比,让学生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社会责任感。其次掌握必要的党和国家廉政法规,了解廉政法规的主要精神。

第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廉洁教育中的榜样示范作用。

教师的廉洁思想和行为对学生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教师应“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严谨治学,廉洁从教”。

第五,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功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在课堂教育过程中.可将廉洁教育与大学生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艰苦奋斗教育、诚实守信教育、感恩教育、荣辱观教育、纪律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法制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军训、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养成教育等互相渗透,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和法制意识,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第六,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增加实践活动。

校园文化是廉洁教育的主要载体,在廉洁教育中具有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学院除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外,还要积极培育“敬廉崇洁”的校园文化”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电视台、电影、校报、宣传橱窗等媒体加强对校园廉政文化的宣传,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法规和政策,组织开展以弘扬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如:学院2010年4月份至今积极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通过组织“廉洁从教、服务学生,廉政勤政和遵纪守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廉政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校园氛围。使学生能够始终置身于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中,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使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第七,加强与学生家庭、社会的联动,构建起廉洁教育的立体网络

高职学生廉洁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单靠学校很难完成,也达不到预期效果,需要家庭、社会多方面的协作,形成教育的合力,提高教育的整体效应。父母的言传身教,社会的实践,组织学生参观革命纪念地、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到法院旁听贪污贿赂案件的庭审过程等,通过丰富的社会现象、鲜活的正反面教材、生动的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

总之,高职大学生廉洁教育具有深远的意义,但同样任重而道远,需要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需要社会营造良好的风尚,需要青年学生的自律自强,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与支持下,高职“90后”大学生廉洁教育一定会落到实处,从而进一步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N].人民日报,2004-10-15(1).

[2]夏云强.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意义和途径[J].湖南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6).

[3]何玉叶.高校开展廉洁教育的方法和途径[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版),2008.(5)

[4]胡振东.在高职院校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当代教育论坛,2010.8

[5]张靖.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生的素质教育[J].白城师范学院学报,2009.23

[6]陈望梅.高职学生廉洁教育探析[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2

[7]崔景贵.9O后大学生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J].教育与职业,2008.12

[8]白俊杰 李蔓获 焦 楠.9O后大学生传统文化认知现状调查分析[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0.10

[9]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意见.湖铁院党【2010】10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