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及对策

潍坊职业学院

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之一,其核心内容是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包括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和大学生党组织建设;其主要目的是增强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帮助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和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近几年,随着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迅速发展,高职院校学生已经成为大学生的重要群体。如何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是新时期高职教育中的一个新课题。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加入党组织的愿望比较强烈,积极分子数量多,在校时间短,文化素质相对落后,培养工作任务重,而学生党建工作水平还不能适应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党建工作与普通高校相比,本来就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乏力、管理不科学、难度较大等特点。只有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党建工作中寻找新的突破口,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思路,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高职院校党建工作才能跃上一个新台阶。

一、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1、高职院校的短学制与培养学生党员的周期之间的矛盾。目前,高职院校的学制大多是三年制,但是按照“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这一培养发展程序的要求发展和培养学生党员,整个过程需要两年半的时间,因此,大多数入党积极分子在第三学年被吸收为预备党员,换言之,大多数的学生到了毕业班才有机会发展成预备党员。

2、高职院校入党积极分子多与党务工作者少之间的矛盾。高职院校党建工作主要是由(院)系党支部书记负责,辅导员和党员班主任老师参与的工作体系。特别是随着近几年高职院校的不断扩招,入党积极分子人数成倍增长,但基层党支部的党务工作者人数却基本上保持在原有水平。

3、高职院校学生综合素质与入党标准之间的矛盾。高职院校入学门槛低,近几年高职投档线均在200分左右,与500多分的本科生相比,高职学生综合素质较差,有的学生思想素质较高而学习成绩一般,有的学生成绩优秀但对集体活动不关心,很多学生入党动机不纯。如果严格按照党员各项标准进行衡量,学生党员的数量就会受到严重的制约。

4、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党员教育管理之间的矛盾。高职院校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因此,在校外安排的实践性教育教学环节占用时间比例相对较多。集中实习和专项实训往往安排在与专业对口的企业(行业)中,学生有较长时间不在校集中学习和生活,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期间完成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和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各方面素质所需的时间偏短,工作难度增大。因此,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和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更容易形成薄弱或缺失环节。

二、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对策

(一)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

1.从有利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认识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高职院校主要以培养一线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宗旨,学生毕业后大多在各行各业第一线从事生产和管理工作,他们的素质将直接影响社会生产能力和水平。

2.从有利于加强学校学生管理的角度认识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高职院校学生文化素质和学习习惯相对较差,这给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做好学生党建工作至少在以下两方面有利于促进学生管理工作。一是通过面向全体新生的入党教育引导以及扩大业余党校等传统学生党员教育、培养过程中的教育受众,切实帮助思想观念处于不断变动中的高职学生解决世界观、信仰以及心理等问题。二是通过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的作用,不断增强他们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以及推进学生自我管理。

3.从有利于帮助学生个人成才的角度认识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相对于综合性普通高校而言,高职院校往往更看重学生专业素质以及就业率这两个指标。很多高职院校在学生培养上出现“政治修养”与“专业素质”发展不协调,过分强调专业基础教育,日常教育中多是就业、考证,忽视了对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意志品质的培养。而学生党建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素质中的作用是其他教学手段和途径所不可替代的。

(二)健全工作机制是保障

1.落实责任分解。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级单位包括党员教职工个体参与进来。因此,高职院校不仅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协调督促、各(学院)系党支部贯彻落实的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构建党委、组织部门、党支部三者衔接的责任体系,切实把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落到实处;还要从学校的长远发展出发,科学制订、认真实施学生党建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把各项指标分解落实到基层,并定期开展检查。

2.完善考评制度。高职院校党务工作者大多是兼职,基层党支部及其党务工作人员同时面临着业务与党务两方面工作,因此,学校不应只重视对业务方面工作的考评。高职院校要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考核评估体系,建立党支部及党员目标管理考核评估制度,明确工作目标、内容、要求、标准,制订切实可行的达标措施和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估办法。

3.重心适时下移。高职院校应当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熟时,党建工作重心相应下移,将原先过度集中在上级党组织层面的权限逐步一级一级下放给基层党组织。比如将党员发展中的政审函调等工作授权给党支部;今后在条件成熟时,也应研究将学生党建的日常工作分解到党支部处理,以缓解人手不足,较好地适应学生党建工作的需要,扩大党组织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影响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是基础

1.建好五支队伍。为确保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运作,必须建好五支队伍,打造出一个强大的团队:一是组织、宣传等党务部门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二是包括辅导员、班主任在内的基层党务工作人员;三是两课教师队伍;四是学校及二级学院共青团工作人员;五是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在上述队伍中,要着力整合资源,一方面以保证有专人负责学生党建及管理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把当前大多由年轻教师兼职的学生党建与日常管理工作分解出来,真正为处于专业成长期的年轻教师减负。

2.加强业务培训。要重视对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他们能根据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创新学生党建的新方式、新方法。在培训方式方面,可选择参与校外相关业务培训以及与兄弟单位经验交流、干部挂职锻炼,也可请有关专家、同行来校辅导和校内经验交流。在培训对象方面,五支队伍都应当加强相关培训,尤其是要加强组织、宣传等党务部门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承担党务工作的专职辅导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

3.出台激励措施。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激励机制,出台有效的激励措施,提高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具体激励措施上,对专职党务工作者,应更多地给予他们在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上的发展空间:对兼职党务工作者,除给予相应补助外,在进行考核时应将他们承担的党务工作或以相应的工作量计算在内,并适当降低他们承担的党务工作外其他工作的考核要求和指标。

(四)创新教育培养是关键

1.建立“三早一树”制度。为缓解高职院校学历周期短与发展党员考察周期长之间的矛盾,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要针对学生工作特点,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建立“三早一树”制度。“三早一树”,即早发现、早培养、早发展,树典型。“早发现”就是从新生入学就开始做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对在中学期间写过入党申请书和被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做好教育培养的衔接工作,条件成熟的要及早发展;“早培养”就是及时在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中把表现好、成绩突出的确定为积极分子,加强教育培养,鼓励他们尽快成长;“早发展”就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培养、考察,对思想进步快、表现好、条件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外调、座谈、审查等发展前的各项工作,把那些符合条件、手续完备、比较成熟的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树典型”,就是选拔一些在学习、工作、校内活动、校外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党员,在学生中大力宣传,为普通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树立学习的榜样。

2.改进教育培养方式方法。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注重把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等形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上党课、参加组织生活、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等方式,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切实发挥“两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五)强化阵地建设是手段

1.拓展活动阵地。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要顺应时代特点,努力拓展党员活动阵地,开拓学生党建工作新领域。要增强纵向引导,不光体现在学习上、生活上,更要向网络、社团、社会延伸。党支部活动要积极走出校门,面向社会,如组织参观革命圣地弘扬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社会调查等。

2.建立网络平台。信息网络平台是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媒介和阵地。高职院校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工作载体,实现党建工作向网络的延伸。网络平台建设重点要建立专门的党建网站;要丰富网站的内容与形式,在内容上突出紧跟形势、贴近现实,在形式上突出图文并茂、声色兼备;要配备既懂思想政治工作又懂网络的工作人员,及时更新信息,

3.打造校园文化。校园人文环境是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支撑。高职院校要构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先进校园文化,形成符合高职院校特点的文化组织、队伍、制度、活动、场所等配套的校园文化运行机制,为学生政治思想的培养提供有利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