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多途径培育高职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多途径培育高职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王秀红

摘要:社会责任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让个人行为更完善,及早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尽职尽责地担负起工作任务,更好地适应社会和服务社会。高职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高职院校应着力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从人文素质教育、教师表率作用、实践主题活动等方面对培育高职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做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社会责任感高职学生培育

社会责任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让个人行为更完善,及早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尽职尽责地担负起工作任务,更好地适应社会和服务社会。社会责任感的教育与培养不仅关系到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兴衰。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缺乏或淡化,这与社会对他们的要求背道而驰。因此,高职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高职院校应着力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秉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技能人才”的人才素质教育目标,多角度多渠道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一、依托人文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人文素质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精神境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形成学生健全的人格。人文素质教育要在高职院校中得到切实实施,课程教育是必要途径。抓住一些核心领域,改进现行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采用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核心课程与拓展课程相结合等形式,可以使学生直接了解人文知识,感受人文精神,陶冶道德情操,增强社会责任感。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以“七个模块、两个平台、四位一体”为框架,构建了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七个模块”是指思想政治理论、哲学与思维、历史与文化、语言与文学、艺术与审美、心理与健康、职业定位与生涯规划等七个课程模块,“两个平台”是人文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中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搭建的核心课程平台和拓展课程平台,“四位一体”指的是整个课程体系由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和人文素质实践课四个方面综合打造,确保学生全面发展。学院编写出版了包括哲学、法律、历史、文学、艺术、音乐、社交礼仪和就业等8门课程,并明确规定了人文素质教育学分,其中公共必选课13学分;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每修完1门课程可获得1.5学分,学生在校三年公共选修需修满6学分、专业选修需修满3学分;人文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每参加一次可获得0.1学分,毕业前不得少于4学分。

二、增强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教师的表率作用。

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与高校教师的素质密切相关。只有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才能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教师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率先垂范,对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形成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使教育效果事半功倍。

首先,强化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树立社会责任感的楷模。我院不断优化师资培训制度,进一步拓展教师进修、访问、讲学的渠道,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同时,引进合作企业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专业人才充当我院兼职教师,承担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职业道德养成教育工作。另外,我院还启动实施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建设实施方案》,在教师政治思想、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方面予以了详细规定,通过完善制度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教风水平。

第二,以课堂为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正面教育。教师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社会责任感。

三、借力实践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在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中,通过实践主题活动可以促成并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首先,实践主题活动是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需要。大学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承担责任,只有在承担责任的实践中产生了愉快体验,今后才会更乐于参与类似的实践活动,进而巩固和增强已形成的社会责任感。其次,实践主题活动可以满足大学生对社会认同的需要、对自身成就感的需要等高层次的需要。第三,实践主题活动为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提供了广阔空间。因此,让学生参与多种多样的实践主题活动,通过活动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同时促进知、情、意、行的相互转化是非常必要的。

我院从整合主题活动、打造校内实践平台、建设校外实践基地三方面入手,以社会责任为核心,将原来分散割裂的活动整合成思想道德实践、就业创业实践、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等六个系列50项主题活动,贯穿三年教育全过程,形成相对独立的实践体系。以“人文校园•职业环境”为主线,建设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休读场所“日初广场”,“千米文化长廊”丰富了学生知识、拓宽了学生视野,“格物楼”技能训练中心引进了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使学生在职业环境中积淀职业素养。打造“卓越论坛”,建立“动态”校园文化格局,把丁肇中博士、薛荣兴先生、吴敬琏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请进校园现身说法,引发学生的职场共鸣,提升精神境界。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通过17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68个技能训练室、189个顶岗实习基地、21个企业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建设,为社会责任感教育提供了系列化实践平台。通过推进“校内设厂、厂内设校,校企互动、双向介入”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现了“人文教师下企业,劳动模范进校园,人文课堂企业设,企业文化校园里”,建设了日照港、日照水产集团、日照美佳集团等21个企业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在实习基地开设了人文课堂,渗透社会责任感教育,以“润物无声”的形式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

总之,高职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育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角度开展社会责任感教育,让学生确立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广阔胸怀,增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将来更好服务社会,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发[2004]16号).

[2].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2O1O-2020)[J].中国高等教育,2010(15,16).

[3].金一斌.着力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J].中国高等教育,2010(13,14).

[4].陈秀春.当代大学生责任意识淡化的成因及对策[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