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落实以人为本 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落实以人为本 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葛 亮 李学英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摘要】学生党建工作是高职学生教育管理的龙头,培养一批具有政治觉悟较高、业务素质优良、战斗力强,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学生党员,是关系到党发展和社会主义千秋大业的一件大事,因此,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工作应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创新学生党建工作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高职院校 以人为本 学生党员 发展使用

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同时也必须培养一批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优良、战斗力强,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学生党员,这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和社会主义千秋大业的一件大事。如何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和改进,坚持以人为本,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职业学院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加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做好职业院校学生党员的选苗、培养、发展、使用工作。

一、贯彻以人为本,科学认识高职学生

人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根本动力,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二者的统一构成以人为本的完整内容。因此高职学院的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就必须对被教育者有充分的认识。过去大家都认为高职学生一是高校学生中的弱势群体,在思想缺乏远大理想,在行为上学习热情不高,既缺乏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又缺乏不畏艰难的探索精神。二是高职学生缺乏生活热情,缺乏社会责任感。对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国际关系、生态环境等问题表现得茫然,仿佛这些事情都与己无关。三是有些学生个人修养差,个别甚至缺少社会公德。四是一部分学生业余生活单调,整天无所事事,人文素质低下。总之社会上大多都认为高职学生学业不如本科学生,经济不如能上三本学生,是无处可去的一个退路,所以学生心态复杂,学习动力不足,对未来希望不大。但近今年职业教育发展迅速,社会对高职学生认可度提高,就业形势看好。在这种情形下,高职学院的学生素质和学生心态都有很大的提高,是总体上学生有理想有抱负,独立自主的人格意识强,情感丰富多元化,易接收新生事物,可塑性强。因此高职院校的学生应该说比本科生更需要教育、更需要引导、更需要培养、更需要关心、更需要锻炼,促使他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过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学生党员是学生身边的镜子、身边的榜样,学生党员就代表学校培养学生的方向。学生党建工作是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是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龙头。培养一批具有政治觉悟较高、业务素质优良、战斗力强,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学生党员,是关系到我党发展和社会主义千秋大业的一件大事。但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形势,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也存在着某些问题:第一,片面强调党员发展数量,党员发展的质量与数量不和谐,被考察的党员发展对象人数远远超出支部正式党员的人数,考察工作难度加大。支部在吸收新党员时,很难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深层次的了解,考察发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缺乏规范化和系统化,出现了一些“重发展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的不良现象。第二就是入党前的教育和入党后的教育不和谐,在学生支部中普遍存在着“重入党前的发展,轻入党后的再教育”的现象。在发展前,对发展对象进行重重考察和层层教育,但发展后学生大多也就进入实习期离开学院,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就往往被忽略了,转正主要依据的是实习期间的工作表现。第三就是部分学生党员把理论的学习看作一种纯粹的形式,当作一种机械的学习,导致党的理论知识非常贫乏,在与学生党员的谈话中,我们甚至发现个别学生党员连 “三个代表”的含义,党的性质与宗旨之类最基本的理论知识都不清楚。

三、新时期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几点做法

面对学生党建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学院党委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手段、体制,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坚持“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早使用”,规范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考察、培养、发展、教育工作,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了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考查表,让学生意识到要想成为预备党员或者正式党员,就必须征求党内外人士意见,全方位了解学生的综合表现,这一制度的实施,增强了对党员的监督、考察力度,扎实有效的推动了党员的自身建设,受到学院各部门的认可和好评,提高了党支部在学生当中的指导作用,促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巩固了学生党建在高校学生工作的“龙头”地位。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重视理论教育,提高政治素质

由于大学生中不可能自发的产生马列主义思想,因此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基础理论和知识的教育是不可缺少的,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思想浪潮的冲击下,引导学生党员在比较与区别中分清是非、辨别主次,掌握思想武器,提高政治敏感性和识别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学院充分利用党支部活动日,以及院、系党校、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党员学习,要求学生党员必须参加学院的“马列社团”进行定期学习这一制度,制度保障措施得力,努力营造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成为党建工作的舆论主导和理论主流氛围。其次,学生党总支要紧密结合形势,把握时机对党员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如结合十七大修订的新 “党章”等内容的学习,如让党员谈谈胡锦涛同志所有关于以人为本的论述,大家认识到以人为本就是以广大的人民群众为本,以学生为本。针对我国申办2008奥运会,党的十七大召开等重大事件,组织学生党员观看《复兴之路》重温党的发展历史,学习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让大家谈心得、谈感受,通过对历史的回顾加深了学生对党的认识,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严格党员标准,确保发展质量

高职的党员发展工作有其特殊性,在校时间短外出实习时间长,因此,必须严格建立了一套符合学院发展党员的完善的标准和体系。具体地说就是学生党总支要坚持“四看”的工作方针,全面地对发展对象进行考核,即:看思想方面言行是否一致;看学习成绩是否合格;看工作态度是否积极;看日常生活中能否起模范带头作用。为此必须制定相关的发展培养制度,如基本理论知识测试制度、积极分子考察登记制度、寝室考核制度等等。始终把坚持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放在首位,严把入口关,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党员工作的步伐。吸收党员时不仅在党内充分讨论,而且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现学生党员选拔“透明化”,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坚持考查对象公示制,把考查对象置于全院师生的监督之下。学生总支在年初制定党员发展要有规划,上报党委。杜绝那种平时不发展少发展、毕业之前突击发展多发展,低年级时不发展少发展,到高年级时多发展的错误作法。在发展党员时应当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发展、早使用”的原则,注重党员的结构分布和梯队建设,保证学生党员队伍稳定发展。

(三)坚持“早使用”,培养责任意识

事实上学生刚成为预备党员时一般没有经过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同时也缺乏履行党员义务的实践。有的同学入党后,产生“松口气”的思想,缺少继续前进的动力。我们一定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考察、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具体做法就是贯彻“早使用”通过对学生党员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迫使学生党员时刻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学生党员公示栏和宿舍楼对党员照片的公示,以及学生党总支对党员、预备党员制定的任务,党员必须当实习班主任、必须参加院系学生会工作或学生社团工作、必须参加宿舍党小组,几个“必须”迫使学生党员主动参与、主动服务,增加了党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党员的组织纪律性,培养了学生的全局观念,学会了换位思考,提升了党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例如宿舍党小组每天安排学生党员在宿舍楼值班,如“日检查,周总结,月讲评”就是学生党员担任的一项常规管理工作。内容涉及安全、卫生、考勤、宿舍晚点名等。在这些事务性工作中,让党员了解学生在宿舍的思想行为,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效的延伸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缓解了高职院校人员紧张的局面,也加强了对学生党员使用和监督,提高了学生的党性观念,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锻炼了学生的工作能力,这些做法的优势在企业人才聘用和国家公务员录用时已经凸现。由于学院、社会对党员的认可,目前学院学生申请参加业余党校学习的学员、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不断增加。学生党组织在学风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和群众性社团活动中,学生党员在各种学生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显著。这表明了“早使用”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四)党建工作信息化、思想教育多样化

互联网继报刊、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介”,已广泛渗透到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深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学校校园网络,把校园网络办成沟通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之间联系的桥梁;办成学生交流思想,进行自我教育的园地;办成传播信息和知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舆论阵地;学院党委制定了学生管理部门人员及党务工作者必须公布自己的电子信箱和电话,通过校园网、电话以朋友身份与学生交流、谈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学院党委也要求学生党组织要贯彻以人为本理念,避免就政治理论学习而学习,要根据学生党员的心理、生理特征,开展形式多样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平时“四进社区”,假期“三下乡”,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到养老院和“SOS”村慰问孤寡老人和儿童,为社区街道办好事。面对学院众多的特困生,学生党员一方面自发组织每人每月捐一元钱,还通过多种途径积极为他们寻求勤工俭学的机会,为贫困生解除了学习上的后顾之忧。组织学生党员听听献血报告、无偿献血的意义,使同学们地感受到“施比受更为有福”心灵的洗礼,学院在每次献血活动中,总是多数党员先撸起袖子,伸出胳膊,走在前面。在他们这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精神感染下,广大同学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学院“爱心社团” 在2007年被乌鲁木齐市献血办公室、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评为“先进社团”,学院学生、爱心社社长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组织者”,学生马涛被评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这都是我院积极开展学生社团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心,引导学生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具体表现,也是学生思想教育多样化具体表现,体现了教育的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才能增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经验和成绩属于过去,新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也对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方法。作为高职院校的党务工作者,我们始终应清醒地认识到任重道远,切实把学生党建工作做为学生教育管理的龙头和抓手,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

牢牢把握学生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注入学生党建工作新的活力和无穷生机,让高校党建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 思想政治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核心期刊)2008.1 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