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疫情无情人有情 三校协同破难题

——新疆农职院马院牵头搭建南北疆马院虚拟教研室开展线上集体备课

(贾元丽、赵莉)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及自治区教育厅具体安排,落实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方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于2月24日在2019届86个教学班4978名学生如期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马院教师提前开展教研活动,积极探索大学生在线资源开放课+QQ群课堂线上教学模式。

应和田师范专科学校领导提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田师范专科学院、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三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构建虚拟教研室。在总结新疆农职院一周实验经验的基础上,商议以“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的经验分享”为主题组织首次线上教研活动。

2月28日上午11点到13:30,马院虚拟教室,利用企业微信平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活动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院长王学利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书记马海陆、副院长罗欣,田师范专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古丽巴哈·托乎提以及三所学校马院的47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活动。

王学利院长首先向三所学校的老师讲述了新疆农职院马院同新疆维吾尔医专、田师范专两所学院的马院的合作历程和背景,本次活动主题和议程。他强调:面对一场世所未有新冠病毒疫情,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探索学生在线资源开放课+教师QQ群课堂线上混合教学模式,新疆农职院思政课开课一周总体运行顺畅。适应新的疫情、研究教学新矛盾、探索教学新方法、解决教学新问题是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如何实现从面对面向键对键教学方式的转变,用好国家在线资源开放课,利用手机,电脑,微信,QQ几个基本工具,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宁心静气地担当起立德树人使命,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希望大家围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认真研讨,交流。

首先,自治区高职高专名师、新疆农职院马院《基础》课教研室负责人谭琼琼副教授,结合新疆高职高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线资源开放课程建设,做了在线开放课程课建设的主旨发言。她回答了什么是在线资源开放课、在线资源课的特点,倡导运用在线资源开放课要完成课堂形式的转变、教师角色的转变、学生角色的转变、互动机制的转变等四个转变的教学理念。对新疆高职高专在线开放课建设过程,以及未来的前途做了阐述。

第二,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能手、新疆农职院马院网络教学负责人李晓瞳教授作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管理和使用问题”的主旨发言。她从当下和长远两个时间维度阐述了线上教学和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意义,解答了大家了普遍关心的疫情期间如何向中国大学MOOC申请开SPOC课程问题,介绍了学院中国大学MOOC云平台管理和使用的阶段性经验。根据线上教学开课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时存在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

 

第三,自治区高职高专名师、新疆农职院马院王微副教授分享了利用QQ群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她结合一周来自己实践教学经验,用现场演示法向所有参会老师介绍了QQ群课堂的如何分享视频及PPT、连麦、作业等功能的操作使用方法,利用所教授的教学班,开展了现场10分钟的QQ群课堂教学观摩课。

第四,自治区高职高专名师、新疆农职院马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赵巧军对《概论》教学日常管理作主旨发言。她针对开课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上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要求。她要求教师结合在线资源开放课教学的学情,凝练线上授课内容,突出重难点,有针对性的讲解;教师授课体系要完整,严格按照统一教学进度开展授课,注意保留过程性的资料,注重学生考勤和班级课代表、组长等学习管理制度建设。她结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程团队的课前准备工作、授课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五,新疆维吾尔医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根固做主题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的成果,对新疆农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取得成果表示赞赏,同时介绍了该校计划使用腾讯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提出了如何在网络授课中实现育人目标的攻坚课题。

 

和田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古丽巴哈·托乎在发言中,对于新疆农职院马院领导和教授们受聘和田师专马院名誉院长和客座教授以来对南疆两所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对农职院马院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给予积极肯定,计划向该校党委报告,积极进行在线资源开放课的实验。和田师专马院《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阿巴拜克热详细介绍了结合南疆学生实际该校3月2日开学后的教学计划以及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概论》教学的思考,他表示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对在线思政课教学充满了信心。

    王学利院长对本次教研活动做简要总结。他强调要用战略思维来看待5D时代到来后建设和使用在线资源开放课的走势,要利用QQ群课堂教学实践积累慕课教学经验,提高技术水平,苦练线上教学基本功,要运用毛泽东游击战术的观念来破解当下使用线上教学手段完成思政课立德树人使命的时代课题。

   

    马海陆书记做了总结会讲话,她强调:面对线上教学这一时代课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都是答卷人”,在适应当前教学新情况,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三校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对我们今后取长补短,南北疆马院协同发展,共同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