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说课大赛圆满成功

 

(谭琼琼)为深入贯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年的计划,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年度发展计划,在抓《概论》、《基础》课程建设、全面开展听课活动的同时,以自治区高校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说课大赛活动安排为契机,学院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自治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说课大赛”,开展了校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练兵活动。

说课大赛于6月9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何成江、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督导室主任吕玲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获得者李晓瞳副教授、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说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谭琼琼副教授担任了本次比赛评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介绍了组织本次大赛的意图和比赛程序后,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职教师,比赛课程覆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新疆历史与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程》3门,参赛教师通过一周的精心的准备,本次说课比赛是对思政课教师基本功的一次全面检阅。

一等奖获得者赵莉老师《基础》课说课展示

一等奖获得者赵巧军老师《概论》课说课展示

二等奖获得者王微老师《概论》课说课展示

二等奖获得者夏依丁·亚森老师《教程》课说课展示

 三等奖马维娜老师《基础》课说课展示

  三等奖王莹老师《概论》课说课展示

经过激烈的角逐,赵莉老师、赵巧军老师荣获一等奖;王微老师、夏依丁•亚森老师荣获二等奖;马维娜老师、王莹老师荣获三等奖。

本次比赛结束后,为能让每位参赛教师及时了解说课存在的问题,解答教师困惑,帮助教师成长,评委们和全体马院教师召开了赛后研讨会,观摩教师与评委们都提出了感受、意见和建议: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何成江提出说课要把握高职特色,多加重视理论知识的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及重视教材分析中的三维目标的确立问题的建议;督导室主任吕玲主任提出:时间把控要到位、说课要把握主次、要注意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统一,教学方法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要牢牢把握说课过程中的逻辑主线,不能混乱、要重视区分课前说课和课后说课教学反思区别等建议。李晓瞳和谭琼琼老师结合自己的参赛体验认真为每个参赛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观摩比赛的陈兴礼、姜鲁新老师也谈了自己观摩感受。姜鲁新老师认为:第二届大赛与第一届相比年轻老师的表现有了很大的进步。

最后,王学利院长做活动总结。他肯定了每位参赛教师的进步和表现,他结合受教育部社科司和自治区教育工委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的委托听了20多所高职院校28节课的体会,提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把专本通用教材体系转化为高职的教学体系,要坚持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以学生为中心、以教材为本、贴近新疆实际、贴近专业、生动呈现”的原则,要突出问题意识,要说清楚教学理念,善于因教材、因学情施教,要善于在生活实际中寻找教学资源,要正确理解“包装时尚”的内涵。

赛后,大家反映本次比赛评委们的点评到位,意见中肯,让全体教师受益匪浅。精彩的15分钟说课展示不仅是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智慧的体现,也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重要机会。以赛代训,不仅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更好掌握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对于切实提高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也有促进作用。

最后,决定推选赵巧军老师代表学院参加自治区高校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说课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