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结合研修深入学 学思践悟出真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赵莉、张运祥)8月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了“研修研讨促发展,互鉴学习得益彰”主题党日活动。为促进马院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树立“大思政课”教学理念,积极推动课堂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暑假派教师前往陕西延安、浙江嘉兴、江苏句容、南京、苏州、上海、重庆、拉萨、呼和浩特等地实践研修和调研活动,参加了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组织的北大、川大、福建农林大学及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师范大学等地(单位)的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班。

为检验研修研学成果,共享学习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遴选参加研学的9位教师代表,分享交流了暑期研学实践的心得和所获。

“六史”与研究会党支部,《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教研室负责人张运祥老师分享了全国高职院校“红船精神”高级研修班学习心得。7月28日-8月3日,张运祥等3位老师参加了由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主办、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高职院校红船精神高级研修班。他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收获感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把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船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做好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

“六史”与研究会党支部吴思建老师介绍了8月9日-8月14日,参加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北京大学)2023年“未名底色”专题研修班的心得。他表示本次研修班充分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大思政课建设的改革与创新情况,对学院思政课建设有非常强的指导价值。北大团委牵头组织了全校的“大思政课”实践活动,值得借鉴。他表示今后将在上课的过程中积极学习北大思政课的经验,争取在课堂上讲好思政课使其真正入脑入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陈兴礼老师交流7月10日—13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9期思政课骨干教师(重庆)培训心得。他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采用集中学习研讨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专家报告、教师展示、经验交流、教学交流、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提升了对信息化、数字化如何更好的应用于思政课教学的认识,有助于自己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增强思政课的活力,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立足新时代,加强研究、拓宽视野,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潜心做学问,全力育英才。

“六史”与研究会党支部韩磊老师分享了8月16日—20日参加自治区大中小思政课骨干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修班学习心得。他表示:此次培训为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提供了交流研讨学习的平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作为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工作来推动落实,与全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结合起来,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全链条,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和成长成才全过程。

“六史”与研究会党支部宋宽龙老师交流了7月16日—7月26日参加昌吉州教育工委主办的昌吉州大中小思政课教师福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践研修学习心得。他表示此次研学活动内容丰富,收获颇丰。既有教育教学方面的盛宴,又有革命圣地的洗礼。尤其是长征第一村中复村的学习,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初心和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应追求的目标。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谭琼琼老师交流了8月13日-8月19日参加新疆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心得。她表示本次研修班充分介绍了大中小思政理论课一体化的背景、问题及策略应对,同时对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思考和路径探索,引发自身对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更好的应用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产生了思考,深知差距,敦促学习,争取做好新时代的思政人。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党支部夏慧芳老师交流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培训心得。7月10日—16日,夏慧芳等15名老师参加了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她表示:作为职业院校的一名思政教师能和全国各大高校的思政教师一起同步聆听学习来自中央党校、教育部等各顶端领域的大专家给我们的示范授课,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夯实理论功底、强化人格塑造、匠心耕耘思政事业沃土,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水平。

“六史”与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夏依丁·亚森老师交流延安暑期干部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8月7日—12日,夏依丁·亚森老师、王微老师参加了延安暑期干部专题培训班,他表示:本次培训丰富的精神大餐给养着我的精神,使我保持了激昂的状态,每天能饥渴的吸收圣地的革命营养。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实景感受,我深受教益,收获满满。一是要认真学习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就是我党艰苦奋斗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及实事求是的精神,它不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而且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二是要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在今天这样优越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体会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的做好本职工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张砚老师分享全国农职院校暑假“大思政课”研修学习心得。7月17—23日,张砚、董红玲、李帆等老师参加了全国农业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联盟主办、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研修活动。在理论学习环节,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作了题为《高职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模式的学理逻辑和实践探索》的报告。在实境课堂环节,先后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句容现代农业展示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常州三杰纪念馆、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等8处场馆进行研修。此次活动紧紧围绕如何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开展革命英烈文化教育研修,此次研修进一步坚定了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立场,强化思政课教师在弘扬红色基因中的主体作用,将革命文化教育元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用红色资源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不仅提升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达到了“在实践研修中体验,在交流分享中升华”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学利在总结时指出:暑假对教师而言既是身心的休整期,更是业务的“充电”期。我们这一代思政课教师赶上了好时代,在教育部社科司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的组织下,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这个暑假是马院成立以来派教师实践研修培训学习人数最多的一次,共12批30人次参加了培训和研修活动。同志们要始终不忘初心,以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在实践研修中开阔眼界,汲取养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参加实践研修活动也是加强主题教育学习的重要形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主题教育学习方式,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结合新教材培训,集体备课活动深入学,提高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阐释能力;结合实践研修活动,学思践悟,培育坚定信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结合社会服务学,以学促干,积极参与中国德育馆、四史馆讲解,有利于青年教师积累“五史”知识素养,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能力。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