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传播高职声音,讲好高职故事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如何融入高职思政课

    (张运祥)11月7日,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主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五校联合备课会如期举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作为新疆唯一一所协办单位并做教学说课展示。我院邀请新疆工程学院、新疆第二医学院、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新疆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昌吉州王学利思政课名师孵化基地等部分领导和思政课教师也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据悉重庆市和新疆高校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备课会。

今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大学时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加强正确的“五观”和“五个认同”教育的重要指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职思政课提供了基本依循。

三个多月来,全疆、全国各高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和党的二十大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指示精神,通过线上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教学研讨会等形式,探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高校示范马院和自治区重点马院,针对职业院校学生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抽象思维能力较弱这一群体性特征,以高职学生喜欢“听故事”为切入点,创新了高职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模式。在课程实施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考虑高职大学生特点,探索出高职院校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

以“新疆高校地方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为平台谈经验与做法

在9月25日由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新疆高校地方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上,我院《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课程负责人张运祥老师以“《教程》课程铸牢高职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与探索”为题,从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分析、我院《教程》课程设计理念与思路、我院《教程》团队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探索和课程团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建设的展望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及骨干教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借此平台,张运祥老师向全疆《教程》课程专家及骨干教师介绍了我院《教程》在线资源开放课已经列入“双高”校建设项目,并向与会专家老师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全疆《教程》课程骨干教师参与其中,共谋《教程》课程建设与发展,目前已经启动。

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中小一体化教学研讨会”为契机谈探索与思考

10月5日,由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主办,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新疆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简明新疆地方史’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中小一体化教学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会议特邀新疆农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王学利教授以“《教程》课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中小一体化的探索与思考”为题,向与会院校介绍了作为全国重点马院的新疆农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立足高职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创新教学模式和依托《教程》课程教学团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教程》课程建设并与“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等日常教育活动协同育人的探索。

    同时,结合大会主题王学利教授畅谈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大中小一体化的探索与思考。在昌吉州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院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昌吉州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一十百千”工程。我们工作的设想即实施“三百”“三化”项目,即立项一百个课题,遴选一百节示范课,培育一百名骨干教师;集体备课常态化,教师培训常态化,实践研修常态化。下一步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小学《可爱的中国》、中学《简明新疆地方史读本》和大学《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的教材研究,组织昌吉州大中小学十个名师工作室,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的重要教研方向。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集体备课会”为“舞台”展示与分享

11月7日上午,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西南大学-重庆市)、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五校联合备课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

会议邀请“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如何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进行专题导学。邀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形势与政策”组特等奖获得者,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锐璇副教授进行示范教学。

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西南大学马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何红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依丁•亚森、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尚伦四位教师进行主题说课,并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教授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进行点评。

作为参会说课的新疆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代表我院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夏依丁•亚森老师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六个方面介绍了我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的具体做法。以左宗棠抬棺西征,清军与新疆各族人民收复新疆的故事作为案例导引,坚持“以案例为导引,以问题为核心”的探究式专题化教学模式,自觉运用“八个相统一”的教学原则,破解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指南和新疆青年学生怎样才能建功新时代的教学重难点。

王学利教授的点评时强调,高职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给谁教和怎么教是高职思政课要解决的主要矛盾。讲好二十大精神要贯彻“五个融入”,面对高职生的群体智能特征,尤其要善于融入“小切口”,融入“好方法”。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李尚伦老师抓住“一国两制”,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夏依丁•亚森老师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行的说课展示,都是用“小切口”,用身边的故事讲透思政课大道理,在高职院校二十大宣传中是值得提倡的。同时代表新疆同仁,感谢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创新发展中心提供这次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通过三次集体备课活动,新疆农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参加全疆、全国学术交流,与各兄弟院校探讨经验、交流做法、共促发展。我院担负起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高职思政课的历史当担和时代使命。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教程》、《形势与政策》课为主要载体,努力探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高职思政课的新路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