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院校书记、校长网络培训班圆满结业

(谭琼琼报道)11月6日-12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主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职业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办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职院校书记、校长网络培训班顺利举行。

    11月6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士民,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职教处处长宁锐出席了开班典礼,来自全疆30所高职院校的66名书记、校长参加了培训。

开班典礼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士民做了题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张士民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准确把握好怎么看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为谁培养人、职业教育培养什么人、职业教育怎么培养人四个方面;要准确把握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定位与特点,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坚持体现职教特点、坚持广泛发动参与、坚持形成制度规范,确保通过培训取得扎实成果。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京田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承办本次培训我们倍感荣幸,深知责任重大。李院长介绍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教育部示范马院、自治区重点马院的建设经验。提出我院愿意借此机会与兄弟院校广泛交流,取长补短。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马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陶文昭教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研究员,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教授,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主任委员、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教授,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葛亮教授,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院长郭福春教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王学利名师工作室主要成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李晓瞳教授、谭琼琼副教授、王微副教授也受邀做专题报告。本次培训内容设计突出问题意识,解决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教育理念、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现代化治理、高质量发展、课程思政、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等一些列问题。

经过了一周的培训和学习,11月12日上午,培训班如期结业。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职教处处长宁锐,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葛亮,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京田出席结业仪式,全体学员参加。7位学员代表和班委代表进行了发言。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职教处处长宁锐同志作培训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培训凸显了三个好,一是时间节点好,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也是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下面马上要迎来自治区职业教育会议的时间节点;二是内容选择好,此次培训邀请了一批疆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内容丰富并且针对性强,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三是培训效果好,此次培训时间短,任务重,各位学员从忙碌、紧张的工作一线迅速转换角色,从行动上和心理上进入研修的状态中来,保持良好心态,学习知识,潜心钻研,分享经验,展示情怀,增进情感,在研修过程中向内修心,向外修行,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培训。希望今后要把交流常态化的坚持下去,把良好的学风保持下去,把交流成果进一步巩固,把悟到的思想落实下去,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

自治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葛亮表示:本次培训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不仅是一次知识的盛宴,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激励着全疆职业院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职业院校现代化治理水平,感谢教育工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感谢各个院校的书记、校长关心支持这次培训。

本次培训得到广大学员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感谢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提供的学习机会,感谢自治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心设计的课程培训内容,前瞻性很强,受益良多。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立德树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突出实施党建思政筑魂工程,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形成学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能,扛好铸魂育人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