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搭建虚拟教研室破解思政教研难题

2020-03-02 15:09:0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夫尔)日前,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搭建的南北疆马院虚拟教研室,通过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和思政教研活动,与南疆地区的两所高校远程开展了思政教研活动,破解了思政教研难题,教研效果显著。

适应新的疫情、研究教学新矛盾、探索教学新方法、解决教学新问题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面对的新课题。据了解,战疫情期间,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三所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构建虚拟教研室,以“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技术的经验分享”为主题组织线上教研活动。教研活动中,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利用虚拟教研室,通过企业微信平台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思政教研活动,三所学校马院的47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研讨活动。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表示,新疆农职院思政课开课一周总体运行顺畅,实现了从面对面向键对键教学方式的转变。过程中,对用好国家在线资源开放课,利用手机、电脑等几个基本工具,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有了新探索。通过虚拟教研室,大家可以围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认真研讨交流,让线上思政课更加精彩。

在虚拟教研室开展的交流活动中,自治区高职高专思政课名师、新疆农职院马院王微副教授分享了利用QQ群课堂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她结合一周来自己的实践教学经验,用现场演示法向所有参会老师介绍了QQ群课堂如何分享视频及PPT、连麦、作业等功能的操作使用方法,利用所教授的教学班,开展了现场10分钟的QQ群课堂教学观摩课。

王学利表示,虚拟教研室的效果很好,这提醒我们,要用战略思维来看待5G时代到来后建设和使用在线资源开放课的走势,要利用QQ群课堂教学实践积累慕课教学经验,提高技术水平,苦练线上教学基本功,要用新思路破解当下使用线上教学手段完成思政课立德树人使命的时代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