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在大学生中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应着重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大学生中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应着重注意的几个问题

新疆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孟南华 苗健

[摘要]笔者根据民办高职院校工作实践,在结合本院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大学生中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考察培养 入党积极分子 注意的问题

随着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下发,如何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是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通过我院党委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就在大学生中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应着重注意的几个问题谈谈我们的几点看法:

一、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掌握的情况

我们在党建工作中主要抓大学生对党的目标﹑纲领﹑理论的认同和信奉,要知晓党,拥护党,做到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通过以下几方面的考察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的情况:是否参加党校培训班,这是我们了解的第一步。学生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后,党委有专人安排组织参加业余党校学习。党委主要领导和各支部书记都能在培训班上党课,特别是要求学生在一期培训班中必须参加五次学习,写四篇思想汇报,参加三次座谈讨论,二次相关活动,一次结业考试。虽然我们是民办高职院校,学生入校时各方面都不如公办学校,但我们在党员发展工作中还是严格要求,按自治区教育工委党员发展程序,不降低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到目前为止,学院共有入党积极分子370人,占学生总数的14.8%,学生党员有51人,占学生总数的2%。

通过培养人谈话中了解情况,是否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较好。一般来说,我们在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由培养人同入党积极分子谈话,重点了解他们对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的情况,并填写谈话记录。

二、考察入党动机是否端正

这个问题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入党前和入党后都要深深思考的,而当前在要求入党的大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入党动机存着一定的功利色彩和盲目性,无外乎下面几方面的动机:

一是入党为了就业,就个人而言,这是有个人目的而入党的,而这一部分人的比重很大,在我们了解中占50%以上。通过党课学习,很多同学在座谈讨论中说到,写入党申请书时主要想到的是如果我是一名学生党员,用人单位可能会重视一点。针对学生的这类想法,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就和他们从共产党员应树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谈起,重在加强大学生自身素质的培养,如何做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二是入党为了光荣,这一部分也不在少数。他们认为我在学生时代入党很光彩,父母家人可以在别人中眩耀,我的孩子多争气,多光荣。在同学中多了不起。实际上他们并不完全了解入党是为了实现党的最终目标,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我们在如何树立正确的入党目的时,告知他们,要我为党旗添光彩,而不是党旗为我添光彩。其他动机有入党为了从众,入党为了报恩,入党为了名利,入党为了回报社会等等。

根据我们对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做了书面调查发现,有50%的入党积极分子认为入党以后找工作方便,有20%的认为入党是为了父母家人的光彩,有10%的为了报恩。我们通过学习座谈讨论,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牢记住入党就要比群众多奉献,入党就要比群众多挑重担,入党就要比群众多做牺牲。

三、考察个人品质的几个方面

在考察个人品质的方方面面,我们注重以下几点:

一是为人实在讲诚信,这点不光是做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做到的,而是做为大学生也必须做到的。一个人是否讲诚信,这关系到这个人的人品。我们考察这方面时,结合此人在校,在家等表现,尤其是在课堂,在宿舍的表现。通过表面现象看实质问题,有没有不诚信的表现,大到考试有没有作弊现象,小到平日里借同学钱是否按期归还等都列入考察事项之中。要求他们明明白白做人,扎扎实实做事,真心诚意的为国家﹑为社会﹑为学院做贡献。

二是关心集体有热情,我们通过了解学生是否关心集体,对学院,对班级的关心表现在是否参加学院和班级的各项活动,是积极参加还是漠不关心,入党前较积极,是一贯积极主动,还是为了入党表现一阵,这点是比较容易考察到的。

三是照顾弱小帮他人,从大道理上讲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就从入党积极分子平时能不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对待同学能不能向雷锋同志那样,有春天般的温暖。特别是当同学生病时,家里遇到困难时能不能给予关心照顾,一般地说就是愿不愿意帮助人,这点也是容易看出来的。

四是牢记教诲知感恩,说简单一点就是这个人有没有良心。在家是否孝敬父母老人,在校是否尊敬师长,当别人帮助过你,你的态度如何?你对以前的老师的态度如何?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要了解考察的。

四、考察政治觉悟

信仰坚定是指入党积极分子在政治上成熟一点。特别是要求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和思维方式,要在当今社会中审时度势,要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判断能力,识别能力,要坚信党的信念,不轻易上当受骗。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在宗教信仰问题上必须有明确的理性认识。

一是在大事大非面前要是非分明,要有正义感。在这点上,我们特别强调学生,尤其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学校安排的工作中,是否能严格执行,如遇到和自己意见不一致,或者说有损害自己利益时,能否和学院保持一致。当有人故意在学生中挑唆事非,无端起事时,能否挺身而出,还是逃避现实,畏缩不前,这也是我们在考察中特别注意的。

二是做人要有责任感,无论是在家,那要尽做孩子的责任,还是在学校要尽学生的责任。当干部要尽干部的责任,做党员要尽党员的责任,这些都是必须要做到的。

三是要有荣辱感,结合“八荣八耻”教育,我们举办了“现代大学生‘荣辱观’座谈会”,开展了“践行荣辱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更多的关注社会的道德状况,从自我做起,从中受到教育。

五、考察学习情况

学生以学为主,要把那些学习勤奋,刻苦努力,而且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我们学校是高职学院,又是民办高校。和一般高校没有可比之处,更不要说在生源上的差距。面对现实,我们对学生在成绩上的要求主要是学习勤奋和刻苦,不要求门门在85分以上,但不能在专业课考试有不及格的现象。特别是少数民族学生在成绩上和汉族学生有区别,少数民族学生在南疆和北疆的也要区别对待。有一些学生只是学习好,不关心班级,也不关心同学,对这样的学生我们重在教育,在不成熟之前不急于吸收到党组织之中。

六、考察个人影响力

我们在考察和培养中,着重把那些有活力﹑有朝气﹑有影响力﹑群众基础好的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之中。我们在这点上着重通过团组织的推优,班级内的民主测评,发展前的公示等程序来得到信息。一个人有没有个人影响力很重要,如果他没有个人的威望和威信,也就不可能在班级内得到团支部的推优,更不可能在班级民主测评中得以通过。

总之我们在考察和培养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过程中,特别注意了以上几点,有我们的经验,也有我们的教训,更有很多不足,我们也希望在今后的党员发展的工作中,得到兄弟学校指导和帮助,把我们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