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牵头实施昌吉州思政课“一十百千”工程正式启动

(张绍全)为推动昌吉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自去年9月,昌吉州党委常委左拉·哈森、副州长苏晓莉先后来我院实地考察调研,组织召开了昌吉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贯彻自治区教育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方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承担了昌吉州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相关任务。4月28日上午,正值全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之际,昌吉州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十百千”工程启动仪式顺利举行。昌吉州各县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州直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昌吉州王学利思政课名师孵化基地主持人王学利、主要成员李晓瞳教授、张绍全副教授、昌吉州思政课10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共37人参加会议。

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赵剑主持启动仪式

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赵剑主持了在昌吉州开放大学举行的启动仪式。第一项议程,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淑玲宣读了《昌吉州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十百千”工作方案》。第二项议程,由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赵剑为昌吉州王学利思政课名师孵化基地主持人王学利教授授牌,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淑玲为10位昌吉州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授牌。第三项议程,孵化基地负责人王学利教授、昌吉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龙南飞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王学利教授介绍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的实力和平台,他表示愿意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自治区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团队,助力昌吉州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成长。

赵剑副书记为王学利教授授牌

陈淑玲副书记为昌吉州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授牌

王学利教授作表态发言

昌吉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龙南飞作表态发言

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赵剑发表讲话

最后,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赵剑发表讲话,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扎实开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十百千”工程,充分发挥好孵化基地的作用,一就是依托昌吉州王学利思政课名师孵化基地,十就是重点培育十个名师工作室,百就是培养16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着力提高昌吉州1500名思政课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的育人实效,打磨精品课程,开展课题研究交流研讨,同课异构教学活动,磨课备课常态化,定期开展思政课教师培训。建立健全名师工作室工作机制。

陈淑玲副书记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第二阶段会议。在开放大学一楼会议室,陈淑玲副书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解读了2022年思政重点工作,她强调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办好大中小学思政课的安排和重点工作。

陈淑玲副书记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

王学利教授发言

王学利教授围绕名师孵化基地工作计划、昌吉州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考核细则进行了说明,他强调,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总书记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自治区教育厅要求我院牵头昌吉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恰逢其时。

昌吉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龙南飞发言

各县市教育工委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办好学校思政课作交流发言。昌吉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龙南飞从自己学生时代学思政课到当老师做班主任、大队辅导员、政教处主任到市教委副书记的亲身经历,谈“大思政课”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昌吉市八小吴小蓉老师教学展示

昌吉市五小的李川老师说课

昌吉市二中田凤老师教学展示

昌吉市九中吕妍鸿老师说课

下午,在昌吉市第十四小学多功能厅开展了昌吉州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十百千”工程“永远跟党走”小初高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育教学成果展评活动。昌吉市八小吴小蓉老师展示三年级《道德与法治》“一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昌吉市五小的李川老师展示五年级《道德与法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昌吉市二中田凤老师展示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党旗飘扬之维护国家安全”,昌吉市九中吕妍鸿老师展示高中年级《思想政治》“党领导下的全民守法”。四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说课,昌吉州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吉木萨尔县教研员孔莉、昌吉州四中副校长李振,孵化基地负责人王学利教授等分别作了点评。王学利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和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分析4位教师展示和说课设计的优缺点,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建议思政课教学要突出问题意识,推动教学模式创新;突出目标意识,追求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突出效果意识,“大思政课”我们善用之,做好线上线下、理论和实践、思政课和日常教育、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四个协同育人。

王学利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晓瞳教授作报告

黄振宣教授作报告

29日,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六楼中国德育馆(新疆馆)思政课智慧教室(实践教学虚拟仿真中心),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为期一天的对10个名师工作室思政课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王学利教授以“学校思政课教师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与担当”为题作专题报告;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晓瞳教授作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黄振宣教授作了“高职思政课教学与网络新媒体技术深度融合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专家报告

王学利教授作培训总结。他说去年11月,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支持下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院牵头成立了新疆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联席会,标志着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指示精神,探索走出了第一步。昨天启动仪式,我们牵头昌吉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十百千”工程,标志着昌吉州党委教育工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的先行探索,我们走出了第二步,他形象地比喻,昨天上午开张,下午干活。昨天下午的展示树立了靶子,今天的培训增强了针对性,如何办好“大思政课”?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4节课成果展示做了初步探索,今天的培训讲清楚了道理。突出三个意识,做好“四个协同”应该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

在中国德育馆(新疆馆)观摩

在名师孵化基地会议室交流

昌吉州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十百千”工程的启动,构建了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为推动昌吉州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促进思政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坚持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了协同工作平台,奠定了扎实推动工作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