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疆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成立大会在我院召开

张运祥)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进一步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职业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办并组织发起的新疆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成立大会于12月8日下午在我院新疆农民大厦三楼会议厅召开。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士民,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韩春玺,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主任委员、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新疆职业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任、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葛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职教处处长宁锐,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刘昌海出席会议,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原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档党委书记、校长张泽玲;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伟;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专家指导组成员、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在云端出席会议并致贺词,乌昌地区34所中高职院校的36名主管“大思政课”负责人现场参会。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在全疆各地州共76所中高职院校的135名“大思政”课相关负责人参加线上会议,各校设分会场。

 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韩春玺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项领导致辞。葛亮书记代表发起单位致欢迎词,葛亮书记对各级领导和代表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学院的历史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他介绍说:学院是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常务副主任单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单位、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单位、中国职业技术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自治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单位。长期以来,学院党委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把办好思政课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创新“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具体做法。李玉鸿、杜安国、张泽玲、张伟、汪永智等5位领导向联席会议的正式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共同期盼新疆职业院校思政课建设的同仁通过新疆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联席会议这个平台,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明确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具体任务,加快推进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共同推进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主任委员、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致辞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致辞

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原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档党委书记、校长张泽玲致辞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专家指导组成员、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致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伟致辞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新疆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宣布了联席会议组织机构名单。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士民作重要讲话。张士民指出,要全面分析职业院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职业院校思政工作的重点,就如何发挥好“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联席会议作用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强科研;二要强培训;三要强交流;四要强宣传。

张士民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工作是职业教育育人的基础,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内涵,也是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对国家、对民族、对未来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希望全体与会同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推进职业教育思政工作改革创新,为职业教育又一个春天的到来共同努力、不懈奋斗。

最后,参会领导和各院校代表共同参观了我院中国德育馆(新疆馆)。

通过本次会议,建立了新疆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了专门机构,搭建了大思政课共建共享、合作创新平台。未来,新疆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和创新联席会议将定期开展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与创新,党建和教育教学的调研、论证、交流、咨询、服务等工作;推广共享职业院校“大思政课”教育教学成果;提供各校有关党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及日常思想教育的动态数据等,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全国职业院校思政工作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