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2020年会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

      ——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京田当选副主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践研修基地挂靠我院揭牌成立

(谭琼琼、张绍全)12月24-25日,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2020年会在福建南平举办。会议由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健、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18位主任委员出席会议。本届年会创新办会模式尝试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来自80多所兄弟院校的党委书记、党务和思政工作者等193人参加现场会议,在线参会4500余人,创论坛参会人数最高纪录。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秘书长、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参加了年会。

开幕式上,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代表学院向领导来宾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立德树人,形成以“党建引领船政”“创新影响船政”“质量护航船政”“文化塑造船政”为内涵的“四个船政”创新发展模式,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力争把本次论坛办成独具“时代情怀”“福建味道”“高职高专特色”的盛会,并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携手兄弟院校共同推动高职高专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进步。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明致辞

南平市委常委、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丘毅在致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健在讲话中表示,希望福建各高职高专院校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经验做法,将会议的主要精神、创新经验和做法运用到党建思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开高校党建思政工作新局面。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健讲话

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委员会主任李玉鸿作2020年会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并对论坛委员会2021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部署。新的一年,论坛委员会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筑牢“四个自信”,立足高等职业教育类型性特征的最大教育实际,组织开展纪念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继续为开创高职院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而奋斗,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本届书记论坛年会开拓创新,适应高职党务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稀缺的诉求和为教育部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分类管理决策参考的新要求,决定成立12个党建和思政工作实践研修基地或研究中心。会议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和增补了13个副主任委员。

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委员会主任李玉鸿作工作报告

会议举行了全国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研修基地、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践研修基地”落户我院。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京田当选为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副主任。

为12所院校颁发“全国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研修基地”、“研究中心”牌匾

会上,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彭谦代表论坛学术委员会介绍了2020年优秀论文评选情况。本次收到100多所学院1213篇论文参评。经过评选,共有1072余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23篇,二等奖212篇,三等奖321篇,优秀奖416篇。大会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等13所院校颁发了2020年度论坛论文征集最佳组织奖。

会议邀请了原闽江职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原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孙芳仲做专题报告。

24日下午,论坛分别就发展战略、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校园文化等专题举行了线上线下研讨,参与各分论坛线上研讨的人数分别达977人、786人、1280人、761人。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作专题报告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王炳林作主旨报告。

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主任李玉鸿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蒲卫晖做表态发言,引起进2000名代表的共鸣。大会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会议宣布2021年会将于秋季在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