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线上用心授课 线下努力研修

              ——新疆农职院马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应邀出任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先进经验交流会点评专家

(王微)4月11日上午,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先进经验分享交流会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工委指导,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创新研发中心主办、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北京超星集团新疆分公司协办。来自全疆本科院校共有170位各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师线上参会。新疆农职院3位教师列席了会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应邀出任本次会议点评专家。

会议由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主持。来自八所本科院校的骨干教师在线介绍了经验。王学利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秀红和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家飞三位专家受邀进行了点评。

会上,新疆大学阮晔老师、新疆师范大学王汐牟老师、新疆农业大学张涛老师、新疆医科大学付爱华老师、新疆财经大学蔡智权老师、新疆艺术学院刘玉琼老师、新疆工程学院张倩老师、新疆警察学院张子菁老师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狐疑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四门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从线上教学课前准备、课中教学设计和过程监控、课后教学评价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方面进行了分享。

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对新疆大学阮晔老师和新疆师范大王汐牟老师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随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要应用新媒体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一段时间里大家对慕课教学存在不同认识,这次疫情可以说化危为机,谁的线上教学资源建设走在前面,线上教学就抢占先机,打主动仗,否则,就落后被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目标是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面对疫情下做到不停学、不停课,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讲好抗疫中的中国故事,追求线上教学有趣、有料、有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们要紧紧围绕“八个相统一”的原则,在教学内容建设、教学技术应用和教学方法创新性三个方面用力用情,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切实抓好教学组织管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会后,于4月17日,王学利院长召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管理与在线资源开放课学习质量管控的研讨会,王微老师就全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先进经验分享交流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享介绍,之后全体老师都各自分享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与在线资源开放课教学过程中的好方法,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王学利院长对线上教学过程性监控管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活动借鉴全疆本科院校的先进经验,及时针对我院线上教学的新问题,全面分析了线上教学活动新情况,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为提升线上思政课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与在线资源开放课程教学顺利进行提供了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