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部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班

教育部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班

 

培训班顺利开班

8月4日至7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会承办的“教育部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新疆昌吉市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95所高职高专院校的100位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45位学管干部共计14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5日上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隋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分别发表了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隋霞讲话

隋霞副书记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文地理、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重要定位和新疆反分裂反渗透的形势。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冯刚司长对教育部举办本次培训班的背景、意义做了介绍,他强调: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加强分类指导,激发高职高专院校的办学活力,进一步提升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在新疆昌吉举办首次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是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者,以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特征,进一步推进高职高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致欢迎辞

李玉鸿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途径探索”为题介绍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建“五进”模式和德育活动课经验。

 

冯刚司长做主题报告

在开班仪式结束后,冯刚司长做了主题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针对当前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了三点: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二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三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特别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土性和当代性。

 

东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占仁教授做专题报告

5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占仁教授做了题为“高职高专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创新”专题报告。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孙秀江做“新疆职业院校在反分裂、反渗透方面面临的挑战及对策”专题报告;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秘书长、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学利教授做“学习和把握新疆三史,增强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的政治敏锐性”专题讲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孙秀江做专题报告

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学利教授做专题报告

下午由六所职业院校学生教育工作者做典型经验发言: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霍雄飞副院长介绍了本学院优化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打造高职学生素质教育高地的做法;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道平介绍了本学院的“双休日工程”的基本做法及收获;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介绍了本学院的宿舍管理创新模式;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孙更春介绍了本学院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融合的探索与实践;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处日常管理中心主任熊春燕介绍了本学院“标准具体化”的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模式;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王琼介绍了本学院“世界大学城”云空间平台在学生管理与教育中的运用与收获。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霍雄飞副院长进行经验交流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道平介绍经验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介绍经验

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孙更春介绍经验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处日常管理中心主任熊春燕介绍经验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王琼介绍经验

7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参观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展厅并观看学院南疆支农学生志愿汇报演出。据悉,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暑假期间把精彩的歌舞表演带到了田间地头、带给了南疆的父老乡亲,获得了良好的声誉。为了此次培训班,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提前结束了暑假,为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老师们献上了精彩的节目,让学员们感受到了歌舞之乡新疆的浓厚风情和热情。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下午在分组研讨、交流经验后,学员分组汇报了学习感受和收获:来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辅导员孟庆良表示,此次培训班规格高、收获大、感动多,培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培训内容针对性、实效性强;来自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工部部长黄世谋表示此次培训班提升了视野、学习了方法、收获了友谊。大家普遍表示,通过三天的“教育部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大家在聆听专家讲座和互相交流经验后,吸收和学习到了彼此好的学生管理教育经验,对今后自身实际工作的开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通过此次培训班,对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和办法,是参加此次培训班最大的收获。  

最后,王学利教授做了培训班总结,感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全国兄弟院校对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信任和支持。王教授还表示,为全国兄弟院校做好服务是我们最大的追求,新疆农职院首次承办“教育部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需要继续积累经验,并希望今后各省市自治区兄弟院校之间继续加强交流协作。在愉快的氛围中,首届“教育部高职高专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