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2017年工作会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4月14日,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2017年工作会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来自全国50余所高职院校的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和教师11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赵家栋、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出席开幕式。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17年重点工作,并就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赵家栋在讲话中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职院校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光华介绍了我省的教育情况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成果。李光华说,今年全省将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突出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强督查,完善条件保障,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作了重要讲话。

刘贵芹指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文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他从九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观点。他强调指出,我们要认真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落细落实。

刘贵芹指出,要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2017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试金石”。要在深入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修订统编教材,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专职教师的评价体系,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示范引领,努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格局。

刘贵芹还就开展专家听课指导工作进行了动员,他要求各高职高专院校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和院长要亲自过问,要积极支持专家到校听课指导;参与听课指导的专家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底线,展现良好形象,切实履行职责。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高度评价刘贵芹司长的讲话,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认真贯彻落实,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睿、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处处长陈小红、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李阗阗等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