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夯实业余党校建设 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

夯实业余党校建设 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 刘少华

摘 要:高校业余党校是党的教育培训的基地,也是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基地,其作用是高校内其他任何一个部门无法替代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文化对高校学生们正在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多元化的冲击,尤其西方国家对我青年一代西化的特征较为明显,因此,高等学校业余党校的教育效果关系着党的先进理念能否得以及时传播,培养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和个人修养道德情操,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等方面尤为重要,关系着能否培养合格接班人,对学院如何开展好业余党校的建设,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笔者有着自己的一些思考。

关键词:业余党校;建设;发挥作用

前 言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是克拉玛依地区的唯一的一所高校,目前在校学生,目前共有在册学生近5000余人,年龄达到入党条件的适龄青年递交入党申请条件的全院占到1/3,如何对近1千多要入党的学生进行培训,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业余党校有着以下的一些思考和做法。我们认为,做好高校党校工作需要抓好五个方面:

一、找准业余党校定位、发挥业余党校作用

高校业余党校是党的教育培训的基地,也是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基地,其作用是高校内其他任何一个部门无法替代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文化对高校学生们正在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多元化的冲击,尤其西方国家对我青年一代西化的特征较为明显,因此,高等学校业余党校的教育效果关系着党的先进理念能否得以及时传播,培养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和个人修养道德情操,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等方面尤为重要,关系着能否培养合格接班人,要办好业余党校教育,就必须立意高远,以不断推动高校的发展和新形势下的高素质、高能力的优秀人才为目标,深刻认清做好高校党校工作的重要性。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业余党校,以"严进严出,贵在平时,形式多样"方式开展业余党校的作。

二、建立、健全业余党校的规章制度。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自治区教育厅、克拉玛依市委组织下发一系列文件精神,把现行的政治理论与高校党校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着重做好科研和教学培训。

首先,选拔制度要不断完善。根据我院党校开展班次的要求,从入党申请人中选拔优秀的学生参加培训。

参加培训的学员,入党人申请必须经过我院业余团校顺利结业,符合“团员推优”,在学习、思想、工作表现等各个方面拔尖的学生,才能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每年我院均在上半年和下半年举办两期业余党校培训班,每期培训大约200人,全年计划培训400人。

其次,在培训过程中,业余党校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班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会选派负责人,任课老师不定期的抽查,基层支部书记检查学习效果。

第三,严格考核制度,激励考核机制。

要从业余党校顺利结业,学员在党校的各种表现、作业、考勤和考试成绩共四个部分共同决定了能否结业。针对考核制度,优秀的给予表彰,成绩较差的不予结业,抓两头促中间,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精选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习近平同志曾说过:党员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学习马列主义原理”,又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还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这对我们高校业余党校的教育教学内容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为了提高我院业余党校教育效果,对高校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具有实际的指导意——我院业余党校现采用的教材根据“十八大”及最新相关文件精神编写,紧贴我的“中国梦”,又结合新疆实际情况,选用了高职生适用的读本,对学生因材施教-《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给广大学员以正确引导和教学。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业余党校邀请了学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基层党的支部书记进行授课,授课同志均通过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学习。

首先在教学内容上除了把马列毛邓、党的政策方针的内容为主体之外,也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适当地增加一些百科类知识,使学员们增长知识,有所借鉴。其次,为了能够达到时效,组织学员在观看教育影片,例如,反映记录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历史的记录片《大国重器》。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教育视频,观看《无声较量》、红色电影等内容,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次,在教学方法上,要打破“一言堂”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走过场”的局面,防止和克服党校教学上的形式主义,还添加了素质拓展等活动,丰富上课的载体。

四、全院党员领导干部齐抓共管的业余党校。

就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而言,学院每三年中层进行换届,为了做好业余党校工作,换届后都将例行调整教委会成员。目前是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扎克司马义同志为业余党校校长,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为副校长,各基层支部书记为校委会成员,形成了全院党员领导干部齐抓共管的业余党校良好局面。

校务委员会要积极就党校的培训计划、发展趋势等大政方针进行讨论研究,把好党校发展的大方向。校务委员会各委员要充分发挥自己在本职部门的作用,与党校合作解决党校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确保党校朝着正确的方向顺利发展。另一方面,鉴于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及繁杂性,高校应该完善自身机构建设,安排专门人员从事党校管理及具体事务工作。

学院目前业余党校的教材、证书的发放、培训、优秀学员、先进学习集体等表彰费用均得到院领导、各基层的大力支持。

五、坚持业余党校教育考察不断线。

入党积极分子在业余党校的表现与入党紧密相连。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为预备党员,与学生在校的所有表现相结合,大到在校表现,学习成绩,小到宿舍卫生都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生在校期间,入党积极分子要协助做好学生管理的相关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党的活动,例如纪委开展的党风廉政教育电子报等活动,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总体来讲,从13年党员发展调控工作会议以后,总体发展党员的量少了,但学生入党更加的积极性更高了,因为要入党的学生知道:门槛更高了,含金量也更重了。我院业余对大学生中进行党的思想教育宣传,使有意向我党靠拢的大学生真正成长起来,成为我们党新的接班人和生力军。

在此也希望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党员,能为克拉玛依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