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加强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的思考

关于加强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的思考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肖德军

摘要:近年高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大学生党员数量不断增加,但在党员的继续教育方面却存在一些问题。本文简要分析了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

作者简介:肖德军,1967年7月出生,男,汉族,籍贯四川省新津县,198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党总支书记,研究生学历,高校讲师,专职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后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优秀党支部书记”、“平职学院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注重理论研究,《浅论高职院校如何进行创业教育》论文荣获第四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高校党支部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论文荣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优秀党建论文三等奖。

大学生党员是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更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各高校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努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大批入党积极分子,把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大学生党员数量不断增加,党员在学生中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力度在不断加大,使得大学生党员的数量不断增多,大学生党员正逐渐成为我们党新生骨干力量的重要来源。作为有朝气的21世纪的精英,大学生是祖国的栋梁,民族的未来,大学生党员更是如此。因此,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素质,培养一批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好、战斗力强、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学生党员,是关系到我们党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千秋大业的一件大事,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对大学生党员要加强先进性教育,使他们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总体来说,大学生党员中的大多数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们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学习优良,热心助人,乐于奉献,能够在同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但是毋庸讳言,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入党后上进心减退,不再严格要求自己,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在学生中发挥表率作用。

因此,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不仅要培养好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还要做好大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如何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保证大学生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永葆先进性,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应该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一、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大学生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

1.入党动机不纯,功利化倾向明显。从整体上说,大学生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得到党组织的培养和教育,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功立业。

作为青年大学生,绝大多数同学对党是抱有一种朴素的情感,缺乏对党的“一个领导核心”、“三个先锋队”深刻认识,缺乏对一名党员应肩负的责任的深刻理解。部分同学受社会、家庭、周围等环境和因素的影响,要求入党动机就不纯。有的同学入党就是为了增加自己将来毕业时求职找工作的资本。现在公务员招聘,高校招聘辅导员等,在政治上都有明确的要求,一些同学平时入党并不积极,但临近毕业时,入党愿望异常迫切,说到底,就是把入党作为找工作的“通行证”;有的同学是应家长的要求入党,有的同学把入党看作一种荣誉,认为作为党员,比其他同学高人一等,有一种优越感,等等不一而足。

2.理论素养比较欠缺,政治责任感较弱。大学生党员学习政治理论的主渠道是“两课”,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参加党校培训,但毕竟时间比较短。学习政治理论,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大学生党员普遍缺乏学习政治理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学生党员比较年轻,他们从学校到学校,缺乏社会经验,缺乏社会实践的锻炼,思想上不太成熟,如果再不重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面对社会上各种纷繁复杂的问题,很难自觉的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容易产生思想困惑,甚至人云亦云。

3.党性意识不强,不能体现出先进性。部分大学生入党后,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认为自己已经是党员了,不需要再像当初向党组织靠拢积极争取入党时那样努力工作学习了,不再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的学生党员入党后组织纪律松懈,对于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总是找借口不参加或者敷衍塞责;有的学生党员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当二者产生矛盾时,总是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有的学生党员还发生违犯校规校纪情况,受到学校处理,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

(二)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党支部存在“重发展、轻教育”的现象。这个现象其实在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这些年,随着高校的持续扩招,大学生规模也持续扩大。大学生们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要求入党的愿望十分迫切。努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把大学生中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是学生党支部职责所在,是学生党建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也形成了规范有序的做法,即首先是通过团支部“推优”,然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培训并参加考试,党支部研究讨论确定发展对象,党委党总支审批等。学生党支部在把党员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并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却忽视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在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方面办法不多,效果不显著。学生党支部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上,有的只是组织党员念念文件材料,显得办法老套,没有新意,引不起广大党员的兴趣,效果不佳。在组织开展活动方面,学生党支部书记有的是学生担任,有的是年轻的辅导员,他们本身在党务活动方面经验不足,学习工作压力大,在加上活动经费难以保证,也很难取得好的效果。

2.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方面重视不够。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实现一年级有党员和党小组,高年级有党支部和党支部建在班上,是基层党委党总部考虑和努力实现的目标。在实际工作中,在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和工作部署中,基层党委党总支也是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予以安排,对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管理方面对学生党支部要求不多。

作为学生党建工作,发展学生党员与加强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同样重要。增强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党组织坚持不懈的进行教育和管理。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学生党建工作中,要转变观念,要坚持一手抓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一手抓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努力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探索,在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上探索出一条好的路子,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的建议

(一)严把“入门关”,保证党员发展质量。

大学生党员由两部分党员构成,即高校新生党员和大学阶段入党的党员。高校新生党员是高中阶段入党的党员,现在高级中学也非常重视高中学生入党工作,努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把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的优秀学生发展为预备党员。从经济管理学院近几年情况看,每年新生报到时,新生中总有少则一名多则四五名党员,大多数是预备党员,个别也有正式党员。高中阶段,高中生高考压力大,学习任务繁重,所以学生入党手续、材料填写不太规范,这就要求我们面对新生党员,一定要严格审核新生党员的组织档案,发现问题要找学生本人当面询问了解情况,甚至致函学生就读的中学,要求作出说明或补充有关材料。对于新生党员,要教育他们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党员意识,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大学阶段党员发展工作,学生党支部要严格程序,坚持团员“推优”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制度、政审制度、预备党员公示制度等。针对学生入党动机不纯等问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或党课上,要把“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重点讲深讲透。在确定发展对象时,要广泛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和反映,发现哪位同学确实入党动机不纯,果断予以调整,从源头上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二)健全基层党组织,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

加强学生党员继续教育,首先要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低年级建立党小组,高年级建立党支部,条件允许的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要选拔政治素质高、办事公道、热爱党务工作的学生党员或教工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就实际情况看,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主要是学生党员和辅导员。他们年轻,党务工作经验不足,工作学习任务又重,因此,一定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高校可每年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要求新担任学生党支部的支委成员必须参加学习,培训内容可讲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党务工作有关知识等,举办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与社会上党建活动开展好的单位进行交流观摩等。通过各类培训,使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其支委成员能够迅速进入角色,熟悉党务工作规程,开阔视野,理清思路,提高能力,把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三)丰富教育活动载体,务求取得实效。

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不能靠空洞的说教,要根据教育内容和教育对象的不同,确定教育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参加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党员在活动中受到熏陶,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党性意识不断增强,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要改变那种只是把党员召集在一起读报纸文件、“一人读、众人听”的老套的学习方式,可采取主题报告会或讨论会等形式。每次学习前要确定一个主题,安排1至2名学生党员作主题发言,其它党员参与现场讨论。最好每位学生党员都有作主题发言的机会。作主题发言的同学事先肯定要精心准备,查阅资料,谈论的话题肯定也是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通过发言讨论这种自我管理教育的形式,同学们学习理论的兴趣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也会不断深化。理论是抽象的,理论只有和实践结合,才会容易理解,才会发挥作用。学生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科技创新等,深入社会。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使广大学生党员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可探索实施党员目标管理。每学年初,在学生党支部组织下,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就增强党性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方面,一学年准备做几件事,制定计划书面上交党支部。计划内容可以是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科技创新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稳定教育等等。

学生党员既是党员,也是学生,个人特点不同,能力不同,不能硬性规定他们在所有的事情上都要出类拔萃。但既然是党员,就要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因此要求他们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予以落实。学年末,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学生党员要将一年的工作情况向大家公开作出总结,接受大家的评议。党组织对认真落实计划的党员予以表扬,对不认真落实计划的予以批评。这种形式,融党员承诺制、述职制和民主评议党员于一身,是值得我们不断探索努力完善的一种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的好方法。

(四)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指导,建立长效机制。

做好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工作,要建立健全相关规则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首先,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工作。学生党建既包括党员发展也包括党员继续教育管理等工作。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不仅是把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在组织上发展为党员,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在思想上入党。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需要坚持不懈的进行教育和锤炼,甚至可以说是伴随党员一生。其次,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和帮助。对于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要进行培训,悉心指导。督促学生党支部要严格遵守“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学生党支部开展的教育活动,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经常派人参加给予指导,并帮助解决开展活动面临的困难特别是经费方面要给予支持。

其次,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善于总结,在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方面能够有所创新。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关注学生党支部和其它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员继续教育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大胆探索,形成富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活动,并加强理论研究,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推进大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参考文献:

[1]顾海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导论[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6.

[2]郭继平.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探[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

[3]夏晓红,王明泉.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M],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7.

[4]王梦珠.加强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的几点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4):39-40.

[5]萧莉.加强大学生入党后教育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4):45-46.

[8]杨建州.探究加强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J].高教前沿,2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