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创建“学生党员宿舍”,推进公寓党建工作

创建“学生党员宿舍”,推进公寓党建工作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甘 龙

【摘要】近几年,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后勤服务设施相对完善,学生住宿条件越来越好。特别是学院创建国家示范院校以来,学院对教室进行了改革,实施轮流制,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又加上现在信息发达,网络也跟进了公寓,所以学生宿舍就成了学生学习、生活、娱乐、交流的重要场所。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如何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关键词】党员宿舍 公寓 党建

近几年,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后勤服务设施相对完善,学生住宿条件越来越好。特别是学院创建国家示范院校以来,学院对教室进行了改革,实施轮流制,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又加上现在信息发达,网络也跟进了公寓,所以学生宿舍就成了学生学习、生活、娱乐、交流的重要场所。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如何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为此学院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根据1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学生宿舍起模范带头作用,牢固树立党员的先进形象,从而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

一、以学生公寓为阵地,创建“学生党员宿舍”

当前,学生宿舍以成为学生学习、生活、娱乐、交流的重要场所,同时又是教育、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特殊领域。充分利用好这块阵地,积极探索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新形式、新方法,对推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针对目前我院公寓管理这种模式,只能对大学生进行管理和服务,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跟不上需要,这样下去对大学生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为此,学院党委号召,各分院要创新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把学生公寓建设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所以加强公寓思想政治工作的介入,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寓,是新形式下教育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按照学院党委的精神,我分院在学生公寓建立了“学生党员宿舍”,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公寓内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教育效果,一方面提高学生党员的威信,另一方面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引导和教育。通过近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以“学生党员宿舍”为基础,促进学生党支部自身建设

通过在学生公寓建立“学生党员宿舍”,有效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学生公寓,把学院党委的精神和学院各项具体的管理规定迅速的在学生党员和广大团员青年中进行有效的宣传,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教育。学生党员的形象是政治觉悟、党性修养、知识水平、为同学服务能力的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要使这些学生党员真正地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使学生党员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形象深入人心,使同学们都能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学生党员就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从公寓里做起,在宿舍里发挥榜样作用,服务于身边的同学,提高身边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同时感染并带动周围学生共同进步。

建立“学生党员宿舍”,将学生党员由暗处推倒了明处,加强了学生对学生党员的监督,促使学生党员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影响很大,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另外,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们参与党的活动,提高党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促进学生党支部自身的组织建设。

三、加强指导,明确目标,开辟“学生党员宿舍”新途径

“学生党员宿舍”的创建,目的是充分发挥我党的先进性,提高党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最终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

实施“学生党员宿舍”以来,还有很多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今后建设有以下想法: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成立“学生党员宿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分院党总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担任,组员有分院学公办成员、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成员、辅导员和学生党员等。活动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针对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

2、制定标准,明确目标

学院在快速发展,学生人数在逐年增加,学生党员数也在增加,把现在“学生党员宿舍”改为“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制订“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建设规范,明确“学生党员示范宿舍”的指导思想、建设内容、具体要求等,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要求每个“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必须按照“政治素质过硬、德育素质良好、学习风气浓厚、内务卫生先进、党员作用突出”等五方面进行创建。每学期初,分院根据学生分布情况,向有关部门请示,穿插学生党员住宿,挂牌为“学生党员示范宿舍”,明确日常工作和特色工作,逐步开展各种创建活动。

3、严格考核,加强检查

坚持党员目标管理制度,根据学生党员的特点及其岗位、专业、年级的不同,制定相应的目标和考核标准。此外,定期检查,发现有学生党员对自己要求不严格,个人卫生和宿舍卫生较差,学习成绩下降,在其他学生中造成不好影响,把这种现象在学生公寓内进行公布,使这些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的党员受到很大震撼,然后积极加以改正。另外,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定期在公寓内宣传社会和学院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使学生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受到感染和教育,在思想上受到触动,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让其他学生感受到党建工作在公寓的感召力。

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学生宿舍已成为学生学习、生活、娱乐、交流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学生党员与普通学生相处时间最长,联系最紧密的地方。实践证明,以学生公寓为阵地、宿舍为基础开展党建工作,能切实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通过开展“学生党员宿舍”活动,推进了我分院在公寓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空白,并达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同时也促进了我分院党建工作有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