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浅论高职学生党员发展的创新实践

浅论高职学生党员发展的创新实践

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艾尔肯·艾海提

【摘要】高职学生是伴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而出现的一个新群体,相对于普通高校本科生而言,有其自身鲜明的特点。党建工作是高职院校学生工作的基础,学生党建主要由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承担。因此,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结合高职学生的特点,认真分析和研究高职院校学生党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思路。

【关键词】高职院校 学生党建 探索思考

近几年,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迅速,高职院校的学生已经成为大学生的重要群体。如何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是新时期职业教育中的一个新课题。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加入党组织的愿望比较强烈,积极分子数量多,在校时间短,培养工作任务重,而学生党建工作水平还不能适应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只有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高职院校党建工作才能跃上一个新台阶。因此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的学生党建工作十分必要。

一、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党员考察标准和培养时间的问题

1、标准掌握不一致。由于每位学生所学专业和所在的系部不同,在发展中各系部的党组织在掌握的标准上不一致。考察时的严格程度不同、深度不同,也会造成在某些考察内容上标准掌握的不一致,这样容易挫伤学生入党的积极性。

2、培养考察期过短。高职院校的学制目前为三年制,与普通高校相比,它在客观上造成培养、考察时间过短。当各系部党组织观察到某位同学“可以重点培养”的时候,或者当有的学生意识到要向党组织靠拢的时候,已经是二、三年级了。按照党员培养考察的时间要求,培养考察时间偏紧。这往往导致培养教育环节上的工作得不到落实,新党员的质量难以实施有效的保证。

3、重学习成绩,轻思想表现。学习成绩当然是一个好学生的重要标准,但在学生组织发展过程中,过分重视学习成绩而忽视学生的思想表现,党员发展与奖学金评选无异,发展的学生党员只是一群“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学生,他们不可能在学生中发挥党员应该有的作用,这似乎违背了学生党员发展的初衷。

4、重前期发展,轻后续教育。在学生党员发展中,我们对先期先进分子的选拔、培养,工作做得比较细致,业余党校培训、与积极分子谈心、督促其与联系人多交流、向组织汇报思想等,但学生入党后,我们对其继续教育方面却存在很多不足,如加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的学习,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学生党员先进性的教育等,造成了一些学生党员入党后,并不能在学生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甚至出现个别党员连普通学生都不如的情况,在学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周期和形式的问题

1、培训时间短、周期过长。随着要求加入共产党人数的不断增加,学院党校的培训已经无法满足,现在基本上由各系部党组织组织培训。但也只是一年一至两次,周期太长,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学生党员发展的需要。而每次培训的时间又非常短,达不到很好的效果。

2、培训形式单调。不论是学院党校的培训还是各系部党组织组织的培训,主要是集中学习,没有社会调查、自学等形式,缺乏多样性。

(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干部队伍和机构问题

1、干部队伍的不适应性。目前,部分高职院校(尤其是民办高职院校和中职升格的高职院校)的系部干部配备不到位、党政职责没有理顺,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培养机构的不协调性。这里的不协调是指院团委与系党总支,院团委与系团总支,系党总支与系团总支之间的不协调。主要表现在对同一个培养对象的要求不同和评价不同,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与团总支书记不是同一人而产生的工作脱节等。

二、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的对策思考

高职学院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应深入到系部和班级,倾听教师和大学生的意见,外出调研考察论证,在“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理念的基础上,深化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内涵,细化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方法。

(一)采取“三早”措施,确保新党员数量和质量。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采取“三早”措施,即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早选苗”就是从新生入学就开始做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注意了解新生的政治情况,对在中学期间写出入党申请书或被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生作好培养教育的衔接工作,中学期间一贯表现较好、品学兼优的学生,前移组织考察时限,及时确定重点培养对象,条件成熟的要及早发展,争取在大一下学期就发展一定数量的党员,“早培养”就是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考察,及时把表现好、成绩突出的学生吸收到“双学”活动中来,确定为积极分子,加强教育培训,及时确定培养联系人,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作用和各总支、支部的作用,实施集体教育与个别帮助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系统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真正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此外,各基层党组织还应强化实践环节,有意识地给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引导和鼓励他们积极思考、主动工作、勇挑重担,在实践中锻练成长、尽快成熟。“早发展”就是对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教育、考察,对思想进步快,表现好的、条件成熟的,做好外调、座谈、审查等发展前的各项工作,把那些符合条件、手续完备、比较成熟的积极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

(二)完善培训机制,把好“结业关”

1、建立培训体系。由于高职院校与中职学校不同,它是通过多个分支机构(系部)来管理学生的。因此,在建立学院党校的基础上,还应建立系部业余党校分校和年级党课学习小组。以学院党校为主导的三个层次的培训相互衔接、相互配合,从体制上来保证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有效的实施。在三级培训的体系中,可采取逐级培训审查制度,即参加年级党课学习小组培训者方能参加系部党校分校培训,参加系部党校分校培训者方能参加学院党校培训。从而充分调动各系党总支对申请入党者进行集中培训的自觉性,也可调动学生接受系党总支和年级党课学习小组集中培训的积极性,促进年级党课学习小组和系部党校的建设,完善三级培训体系。

2、丰富培训形式。在党校教学上主要对学员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包括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等内容;除了讲授之外,还辅之以观看教育录像片,请校内外的老党员、老干部为学员举行报告会和召开座谈会;还可举办国际国内形势报告会,分析学员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帮助学员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趋势,开阔视野,从而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间可为一年,期末进行闭卷考试。在教育方法上要坚持两个结合,即自学与授课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学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组织他们深入到有关单位进行调查,并要求写出调查报告在党校进行宣读,既能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又能锻炼他们的能力。学生通过业余党校的学习,能进一步明确马列主义的建党理论和建党思想,加深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和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3、创新结业办法。改进目前只根据集中培训的成绩来颁发结业证书的办法。具体做法是:一方面可将考试内容扩大,除了集中学习内容考试外,自学内容和社会调查的内容均应纳入考评的范围。另一方面将集中学习、自学和社会调查考试考评成绩分别确定其占结业总成绩的比重(如:50%、30%和20%),然后按各项目的比重和各项目的原成绩计算出学员培训结业总成绩,以此综合考评通过者方能颁发结业证书。这样就能提高和增强学员的自学和开展社会调查的自觉性和极积性。

(三)加强组织建设,把好“队伍关”

1、加强系(院)团工作队伍建设。系团总支作为系党总支的助手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干部队伍中,系团总支书记应该是最重要的培养人、引路人和管理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团建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因此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学生党员的培养工作,高职院校各系部的团总支书记应由优秀的青年教师党员担任,并兼任系部学生党支部书记,以便充分发挥共青团是党的助手作用。这样既可避免系团总支与系学生党支部在培养入党极积分子的环节上的不协调现象,也能收到抓好团建促党建、抓好党建带团建的效果。

2、建立年级党小组和党校年级辅导员制度。就目前高职院校学生规模和学制来看,虽然不能象本科院校那样做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但可建立年级党小组和实行党校年级辅导员制度,加强对参加党校培训学员的跟踪培养。年级党小组组长和党校年级辅导员可挑选理论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责任心较强的党员教师或党员学生干部担任。

(四)创新工作载体,把好“教育关”

学生党建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网络不仅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而且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举止行为,价值取向。高职学生是一个易接受新事物的特殊群体,首当其冲地成为网络影响的对象。因此学生党建要从这样一个时代特征出发,适应发展,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技术优势,立足于已建成的校园网,开拓学生党建工作新阵地。这不仅是工作载体和手段上的创新,而且有利于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的深入程度,拓展学生党建工作的空间,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网络不断普及的今天,必须树立科技增强党建工作生命力的新观念,增加党建工作的科技含量,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手段、方法上进行创新,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

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要积极探索融合网络技术,建立校园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大力宣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及校园内的好人好事,党组织活动动态等,吸引众多视线到校园焦点问题上。同时以不断创新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为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与网络传播的特点结合起来,使师生员工乐于接受,以提高访问率和网络教育的效果。思想政治教育网站要坚持滚动发布学校和国内外的重要信息,开通网上互动式栏目,增强吸引力,提高点击率。

(五)以深化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为基础

紧紧围绕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根本问题展开,以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为主线,把“八荣八耻”和“三讲”、“三个代表”的内容贯穿始终;紧贴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使学生在学习了党的理论后在行动中懂得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树立崇高的理想、正确的人生追求和价值观念,培养自觉的牺牲奉献精神,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影响。培养法制观念,教育大学生用法律与纪律规范个人言行,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保持纯洁的同志关系和情谊。

总之,高职院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个重要基地,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必须树立阵地意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开拓,与时俱进,认真研究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

作者简介:

艾尔肯.艾海提,1973年生,男,讲师,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