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和谐推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加大基于工作过程的培养模式

和谐推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加大基于

工作过程的培养模式

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葛 亮

摘 要: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和谐推进,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本文阐述了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谐推进的重要性,探讨了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考察写实登记制度是慎重发展的具体体现,细化了学生党员努力方向,有利于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促使他们对学习、对工作、对生活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关键词: 党员 培养 考察 和谐发展

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和谐推进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新人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各种有益的尝试、长期务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我院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早使用”,又创新的提出了“基于工作过程的党员培养模式”,加大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和引导的力度,增加了学生日常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考察项目和监督人员,引导学生按照各项指标指导自己的言行,通过进行跟踪考察,督促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对学习、对工作、对生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起到了和谐推进的作用。

一、充分认识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谐推进的重要性

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和谐推进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优秀大学生入党,是党的组织发展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青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因此,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谐推进,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一代新人的迫切需要,必将对党和国家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

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自治区十六次党建会议上强调“慎重发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因此学院党委多次强调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和谐推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党建带团建的前提。

二、坚持“四早”,切实保证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和谐推进

坚持和完善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发现培养和考察教育,是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谐推进的基础。从新生入校到成长为积极分子,在这一阶段要注意“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早使用”,打牢思想基础。对青年学生而言,加入党组织的过程应该是一次深入的理想信念教育的过程,发展优秀大学生入党,是高校育人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军训等环节,通过党章学习小组、党课引导等途径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扩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尽早落实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计划。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是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的关键,要做到固本培源,创新思路。对入党积极分子,要热情关心,因势利导,重在培养教育。新疆轻工学院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上进行了很多积极的尝试。学院现有在校大学生7648名,其中学生党员467名,积极分子1230名,通过开办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党员公示制,建立党员责任岗、责任区,督促学生党员参加学院组织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帮助其端正入党动机,努力提高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努力克服和消除某些积极分子入党的功利倾向,真正做到将培养教育贯穿于积极分子考察工作的全过程。

三、建立基于工作过程的党员培养考核体系

坚持和完善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标准和程序,是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谐推进的保障。要全面把握和坚持党员标准,结合大学生特点,把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具体化,把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教育与学院的工作结合起来、与国际、国内的形势结合起来,对准备发展的大学生要进行综合考察,既要考察其政治素质、学习成绩,也要考察其社会公德、理想信念;既要考察其平时表现、群众基础;还要考察其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和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因此在关键时期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人员、是可以依靠的人员。现在学院很多班主任、辅导员和支部书记反映由于就业市场上用人单位就明确提出必须是共产党员的招聘条件,大部分公务员岗位也有这样的要求。这一方面说明高校学生党员的优秀素质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学生为了就业的需要而申请入党。因此实行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考察写实登记制度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保证党员质量的重要方法,能够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训教育和现实表现,通过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党性观念、完成工作任务情况的跟踪考察,督促他们对学习、对工作、对生活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因此,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考察写实登记制度的设计中,通过创新基于工作过程的党员培养考核体系,建立起客观公正、富有引导功能的学生党员考察制度,确保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和谐推进。

四、丰富和创新大学生党员思想教育的方式和途径

丰富和创新大学生党员思想教育的方式和途径,是巩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谐推进的法宝,要用和谐的理念看待事物,处理问题,把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和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统一起来,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思想道德教育。每年全国公民道德教育月时,通过各种学生组织进社区、到养老院和儿童村表达爱心,就像人们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学生党总支、院团委在放假以及母亲节、父亲节到来之际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家庭美德教育,让学生表达自己对父母的孝心,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责任会让他们更快成长、更快适应社会, “责任”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和商业精神,它可以让一个人在所有的员工中脱颖而出,责任胜于能力。学院学生工作处每学期都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在付出中体验快乐,在生活中受教育,在教育中重视实践,通过教育实践,增强大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树立高校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其在党建、学风建设、教育管理和创建文明和谐校园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和谐凝聚力量,和谐成就伟业。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和谐推进,应当立足于当今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加大基于工作过程的培养模式,让学生党员成为更加健全的人才,是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是高校党建工作和谐推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