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促进学院工作健康发展

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促进学院工作健康发展

沈彦科

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摘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要坚持惩防并举、重在建设,坚持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关键词】党风廉政 工作方法

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注重制度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深化民主管理,加强科学决策,推进校务公开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学院人才水平评估取得好成绩,五十年校庆展现了学院的精神风貌,各项事业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现将我们的做法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党委重视,责任明确,重点突出,责任落实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关口前移、预防在先的工作要求,年初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学院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党委结合实际制订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院党委成员责任目标分解》,《学院贯彻落实< 实施纲要>目标分解》等制度,二是我院每年召开一次全院专题大会,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签订、落实和考核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根据学院发展的客观要求,逐年对责任制的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三是建立责任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考核制度。通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等形式,促进院领导联系负责制度,将反腐倡廉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建立考核机制。把责任制考核与年终精神文明考核相结合,与领导干部考核和考察相结合。做到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评比,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协调发展。五是建立责任制,狠抓责任追究,2003年以来,我院已有3名干部和职工给予了纪律处分和责任追究,切实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六是建立联系机制。每个院领导负责联系分管部门。坚持把听取、收集师生员工意见并进行整改作为一个重要工作环节,通过每年职代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和院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各系部教师及学生中间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切实解决教工、学生的实际问题、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二、深化教育,切实抓好学习教育活动

院党委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政治理论学习。

(一)组织中心组学习。年初,院党委利用寒假期间,部署了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及学习贯彻党章的安排,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讨论、讲解、座谈等形式,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党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向心力,提高了班子的整体政治素质。

(二)党总支、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章,并根据新形式及时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内容,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划分政治学习小组,组织好教职工学习。院党委统一安排时间,布置学习内容,各部门行政负责人担任学习小组组长,及时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人还是要多学习、受教育。

除此之外,2007年4月份,学院党委还组织各支部纪检委员共10人到新大礼堂听治理商业贿赂形式报告;学院在民餐食堂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中央纪委副书记《谈“现货”与“期货”》电视实况转播;内容是治理商业贿赂,学院组织院领导和重点部门的中层干部到市17中学参加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会,会场上,公务员职务犯罪,现身说法,给我们前去听会的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教职工大会,及时传达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精神;召开中层以上干部集体谈话会,做到警钟长鸣。学院党办、团委、学生处利用板报、橱窗、广播、校园网等载体,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治理不正当交易的必要性;各班级利用德育活动课和专题班会,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普法活动;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中层干部专题学习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加大了对学院贯彻落实教育、惩治、预防,《实施纲要》的宣传学习,全院上下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大宣教格局,营造了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构建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学院招投标工作,促进工作又好又快进行

2006年,学院成立了招投标领导小组,制定了《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政府采购暂行规定》等制度,规范了基建维修项目、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基本程序和要求。在学院招投标领导小组领导下,学院先后在教材图书订购、教具学具采购、学生生活用品采购、校舍维修、锅炉用煤、课桌椅订购、学生日常生活用品、食堂厨具订购、其他物资采购等项目上均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将采购物品的招投标情况、进货渠道、质量、价格情况等全部对外公开,实行了公开招标、货比三家、集体研究”的管理办法。通过招投标,既节约了开销、严把了质量,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四、做好校务公开,切实加大群众监督力度

2006年,我院就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学院党政负责、工会协调、群众监督、广大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校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规范了校务公开工作的程序。

(一)目前学院共有八大类二十几项内容采取阶段性、年度性和不定期公开,凡干部聘任、教职工聘用、职称评定、师生员工评优、特困生的确定、等级评定等可以公开的事项一律对全校师生员工公布,切实保障各族师生员工对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在一年一度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上,除规定的院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外,还不断增加新的报告内容,如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分配制度改革方案;新增土地方案征求职工代表意见等。

(三)每次职代会对上次职代会收集的有效提案都要一一作出答复。学院的改革措施、重大决策都要经职代会审议通过方可实施。学院的职代会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开展勤政教育,学院作风建设有起色

自治区纪检委去年定为作风建设年,我们学院也一样。2007年学院定为作风建设年,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大力倡导和践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加强学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作风建设,推动了学院的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发展。2007年学院的几件大事,如:第一,2007年10月15日至10月19日,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必学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评估考察,对学院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制度建设、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第二,2007年10月27日,我院举办了建校50周年庆典,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经贸委、自治区教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上级领导,第三机床厂、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八一钢铁集团等25家企业领导及疆内外兄弟院校校领导、新老校友、离退休职工参加了庆典活动。此次活动有力地弘扬了学校五十年办学成果与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在疆内外的知名度。本次庆典活动圆满成功是在我们时间紧、任务重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发挥实干兴校的信心、决心和行动取得的。良好作风,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六、抓好信访工作,构建和谐校园

2007年,我们紧紧围绕保持学院稳定开展信访工作,本着“稳定大局,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原则,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来信来访办理工作。07年共接待来信、来访、投诉十多起,涉及招生、教学、实习、管理以及离退休人员的遗留问题等,学院经过了认真的调查、了解,及时妥善地化解了矛盾纠纷,使之愉快的投入到了工作、学习之中。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工作上满足于常态化,一般化,深入不够。个别部门没有完全按程序办事,离责任制要求还有差距,还缺乏开拓创新精神;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克服和改进。

参考文献:

【1】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话纲要》

【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3】《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

作者简介:沈彦科,1956年生,男,高级讲师,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