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用党的思想路线指导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

用党的思想路线指导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周建松

摘 要:党的十八大指出党的思想路线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就必须学以致用,在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上下功夫。笔者结合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内涵建设实际,提出用党的思想路线指导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理论基点是实事求是,思想支点是解放思想,方法支点是与时俱进,以求真务实努力推动高职教育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党的思想路线 高等职业教育 改革 发展

作者简介:周建松(1962年1月— ),男,浙江海宁人,教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主要研究方向:现代教育管理、金融学等。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撰文指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党章对事关中国共产党执政建设的许多重大问题都进行了新的修正,其中进一步梳理并明确党的思想路线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学习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不仅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还有很多重大文章可做。

一、实事求是:改革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理论基点

众所周知,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新的类型,其初设原因是为了解决改革开放后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与大量中学生就学困难的矛盾,经过30多年的探索才逐渐明确为高等教育一个类型,并作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一个重要抓手而大力发展的,这就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历史背景和客观现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学校数量已超过普通本科院校数,高等专科、成人高校、职业大学三教统筹已基本完成,高职在校学生数占据半壁江山,在这样的背景和条件下,研究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建设问题,我们首先要做到实事求是。其意义是:

(一)高等职业教育是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我们必须从大众化的特殊要求来确定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政策,从大众化的质量标准来确定高等职业教育的评价标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大学,解决贫困户和弱势群体家庭孩子上大学,并实现充分就业,使家庭产生第一代大学生,这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历史性贡献,而且这是其他任何形式的高等教育所无法替代的,功不可没。对此,我们必须给予客观的实事求是的评价。

(二)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发展的总任务已基本完成,进入内涵发展新阶段

经过30多年尤其是新世纪以来10多年发展的推动,高等职业教育规模扩张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高职院校在完成了校区建设、设备添置、场馆扩建、员工引进等主要的阶段性任务后,应转入内涵发展阶段。在内涵发展阶段,提高质量、培育强化功能、培育文化应成为重要的任务,如何加强以专业为龙头的内涵建设就成为主要工作。而大众化教育的质量标准,与精英教育的质量标准,同样不可同日而语,大众化时期的质量应该是满足需求的质量、特色的质量、多样化的质量,从某种意义上说,结构优化的质量,才是好的质量。

(三)高等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应具有区域和行业的不同特征

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新的类型,高等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具有较高适应性的职业化特征的专业人才。因此,在保持高等教育基本水准的同时,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职业化特征,应该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特点,也是其生存发展的基础,由于我国是一个地域广阔的多民族国家,多地区经济社会和人文条件差距很大,至少不同行业对职业化人才的要求更是相当不同。正因为这样,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一定具有区域性、行业性的特征,我们应该根据不同区域和不同行业的需求情况来研究如何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如何鼓励地方和行业从不同视角发展具有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并鼓励各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满足需求、实现发展。

二、解放思想:改革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思想支点

实事求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确立的党的基本思想路线,在此基础上,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领导人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而提出的党的思想路线的新内容。我们认为,解放思想既是我党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基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和前进的重要思想基础。联系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实际,高等职业教育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增强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必须以解放思想为思想武器,引领高职教育实现新发展并推动可持续发展。

(一)解放思想,首先必须跳出传统高等教育的束缚,善于学习和借鉴

中国的高等教育在继承创新和学习借鉴中不断发展壮大,已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水平,对支持支撑和满足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产生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应该说,它既是当前经济社会乃至政治文化背景下的产物,这种以学科建设和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教育,也暴露出了许多弊病,对此,人们已有许多评价。笔者的观点是,不管人们对传统普通本科高等教育做任何评判,作为一种以职业化为特征的新型高等教育即高等职业教育,一定要跳出传统的束缚,从实际出发,找到一条新路。

(二)解放思想,必须着眼于高等职业教育的具体情况进行探索

30余年来,尤其是近10多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积极探索,尤其是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先行先试,已初步形成了校企合作办学校,工学结合育人才,引企入校抓教育的良好局面,已较好地调动了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同时,也促进了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并取得了比较成功的经验,对增强人们对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共识,对调动各界对办好高等职业教育的热情,对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发展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有了明确的肯定,并已经把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作为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写入《纲要》,实践已经证明并将不断证明,高等职业教育应该有其自身特点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

(三)解放思想,必须鼓励各地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突破,先行先试

《纲要》颁布的同时,国务院成立了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了一大批教育改革项目,探索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其中重要任务,以区域(地市)为范围推进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行业在职业教育中的指导作用等,鼓励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等已作为重要内容加以推进,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我更以为,用解放思想来统一思想,必须更多的鼓励各地、各学校改革创新,尤其是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投入主体等方面做创新和努力,尤其是在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如何通过构建校企合作的利益共同体,如何实现区域和行业范围内的乃至更大领域的集团化或联合办学。我们还是说得多了、放得少了,应该按照小平同志所说的,只有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再快些,真正把高等职业教育搞活,实际高教性和职教性的有机统一、协调发展。

三、与时俱进:改革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方法支点

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征程中,不断丰富和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其中“与时俱进”作为重要理念被确立为党的思想路线的关键内容之一。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表现。从与时俱进的视角看,它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建设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与时俱进要求我们对人才培养进行超前规划

有人说,对产业的投资是今天的投资,对科技的投资则是对明天的投资,而对教育的投资则是对后天的投资,对人才的投资是对未来的投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因为这样,我们必须用发展的目光去研究教育问题,包括高等职业教育问题。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不仅包括其培养周期,更关系到从初中分流还是从高中毕业后分流,这在全国是个大战略,而且这个战略涉及到初中和高中教育的布局,一定要有超前的研究和规划。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到目前为止仍坚持着普高与中职1:1的目标是否仍有必要,是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还是发达地区先行普及12年义务教育,是否一定要坚持高职不升本乃至2020年前不升本,这些问题都值得反思和研究。

(二)与时俱进要求我们正确把握人才培养的内容进行科学安排

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都有一个培养方案,这个培养方案一般是学生入校前制订的,据此有相应的课程、大纲和教学内容。但我们必须清楚的是,我们今天既是为明天的学习制订教学计划,培养的是后天工作的人并且是要持续工作的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学计划的超前性研究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要分析昨天需求的实现状况,了解现实,了解今天的需求状况,同时必须掌握将来的需求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的取舍上,一定要站在今天、立足明天、兼及未来。正因如此,我们强调方法上的重要性,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关于这一点,对于我们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同志十分重要,因为高等职业教育强调能力培养,强调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如果不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会使我们的教育和培养会变得滞后。高等职业教育的高就是要体现在更适应上,就是要突出处理好今天、明天、后天的关系,要求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处理和把握好关系。

(三)与时俱进要求我们用发展的观点进行教育改革和人才评价

教育工作是一项培养人的工作,衡量一所学校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才培养质量是否适应形势社会和需求发展的要求,应该不断更新理念,用最能体现发展前沿的要求进行衡量,尤其不能用腐化和不变的乃至保守的观点去看待,真正体现适应新形势、研究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四、求真务实:努力推动高职教育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个全面系统的整体,经历了一个由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过程,其全部含义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是指导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从高职教育事业发展来看,我们必须努力做到:

(一)正确处理规模、质量、结构、效益之间的关系

要正确把握学校的发展规模,在注重规模的同时重视教育质量,与此同时,必须把握好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正确研究学校布局,努力提高办学效益,至于这一点,一个行业如此、一个区域如此、一个学校同样如此,必须正确处理,这是事业发展的辩证法,也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实践。

(二)必须千方百计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各级各类教育的共同任务,也是《纲要》提出的具体要求,作为高等教育的新的类型,高职教育面临着发展历史短,升格办学时间短,发展扩张快的特点,更应把高职教育质量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化大力气、用大投入、筑大系统把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工作搞上去。

(三)尽快把发展的重心转移到内涵发展的轨道上

应该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发展迅猛,随着整个高等教育结构平衡发展的需要,也因为整体学生生源等因素,高等职业教育必然要进入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内涵发展阶段,因此,内涵建设必须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系统工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最大的实事求是、最大的与时俱进、内涵发展内容十分广泛,至少应包括:1、重视素质教育,注重构建素质教育体系;2、重视微观教学改革,注重深化以课堂为重心的教育质量;3、重视教师队伍,注重师资队伍质量和素质的整体提高;4、重视文化建设,注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的凝练和提升;5、重视科研工作,注重科研工作为人才培养服务,为行业企业服务,为学校和教师发展服务;6、拓展学校办学功能,增强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路线是一项系统工程,以此来指导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更是一项立体化的工作,尤其是党建工作如何更加强,工作理念如何再更新,工作方法如何更优化,工作水平如何更上一层楼,都需要我们进行长期不懈的探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Z].2010.

[2]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Z].2006.

[3]周建松.高等职业教育的逻辑[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4]韩景阳.高校党的建设研究[M]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