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疆农职院经济贸易分院新生理想信念状况调查分析与对策

新疆农职院经济贸易分院新生理想信念状况调查分析与对策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张武刚

摘要:本调查旨在通过对学生入党动机的了解,解决大学生“为什么要入党”和推进优秀青年人才入党的先决因素,以便帮助大学生培养具有信念信仰型的正确入党动机。本文以新疆农职院经济贸易分院2012级学生为样本,对于当代高职学生的入党动机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当今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呈现多元化、功利化等倾向,这与当代大学生受到社会转型与家庭教育影响等因素有关。本文建议进一步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着力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特别是应加强对学生入党动机的教育。

关键词:高职学生;新疆农职院;学生党建;理想信念;入党动机

作者简介:张武刚、1984年2月出生、男、汉族、籍贯河南、工作单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分院辅导员,学生科科长,职称:助教、学位:法学学士、主要研究方向:民商经济法及学生党团组织建设、邮编:831100。从事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工作,先后曾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伦理协会思政工作“优秀实践教师”、“优秀学生工作者”称号,荣获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称号,多次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思政研究成果评选,荣获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优秀奖2次。

当前,大学生入党热情日益高涨,高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壮大。据教育部有关信息,仅2002至2012年间,全国每年新发展的大学生党员由16.8万人增加到120万余人,2012年全国大学生党员约占大学生总人数的12%。 然而根据笔者在工作中的初步了解,与学生党员数量激增相对应,在当前社会转型的背景下,大学生入党动机呈现出多样化现状。加之大学生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大学生就业形式严峻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大学生功利化的入党动机变得越发明显。动机是推动或激励人们去行动以达到一定目的的内在原因;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大学生入党动机是大学生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大学生入党动机多样化的现状,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入党动机,从而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疆农职院作为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进程党组织,国家首批示范院校。该院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自治区职业院校的基本情况。笔者希望通过这份问卷调查的统计数据,能够更客观的掌握当代高职学生入党动机的现状。

一、调查设计

(一)调查步骤与方法

1.资料收集的方法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法收集资料,结合学生党建工作的实际,以及有关问卷设计的相关资料,设计了调查问卷。

2.调查范围和资料分析方式

笔者仅在2012级学生中发放问卷。按照随机原则,采取实地填表、搜集数据的方法。问卷发放时间为2012年11月,共发放问卷125份,回收有效问卷125份, 有效回收率为100 %,符合问卷调查的要求。问卷有13道问题,主要测试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认知、入党动机和态度等。

二、结果与分析

从数据来看,大学生积极要求入党的动机主流是健康的,但是同时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一)入党基本态度端正,呈现多元化特点。

在被调查的大学生中,71.20%的同学表明有入党的打算,有28.10%的同学表示“不想入党”或持“无所谓”的态度。而对于“你为何要入党”的回答有54.34%的学生选择“信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祖国和人民服务”,有50.41%的学生选择因为觉得入党是一种荣誉,这可以让自己在政治上镀金,可以增光添彩,有66.74%的学生选择“为了以后更好地找工作”。

在有入党打算的学生中,也有部分学生既不是出于政治热情,也不是出于面子考虑,而是盲目从众,缺少自身明确的入党动机。调查发现,39.67%的学生入党动机是“受父母、同学影响,大家都申请,自己不申请就落后了”,28.93%的学生入党动机是“为了给家人争光,不辜负长辈的希望”。

从比例上看,大部分高校学生是有入党的愿望与要求的,其中政治荣誉感和崇高使命感是两个非常明显的动机。很多大学生的入党动机都不是单一的或是纯粹的,往往是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的结果。比如,政治信仰较为坚定的同学常常是把入党看作是一种政治荣誉。而把入党作为就业砝码的同学则积极追求个人价值的最大实现,希望能以党员身份在社会上建功立业。总的来说,当前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呈现多元化趋势,表现出复杂化特点。

(二)功利化倾向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信仰共产主义”入党动机的同学中,对于党的具体知识往往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关注党的历史和时事政治方面,选择“共产主义信仰”的同学中有66.12%“时常关注”,选择“荣誉”的同学中有22.73%选择“时常关注”。可见,对于党的知识和党的信息的了解与关注,是形成相应动机的重要因素。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也是大学生获得党的知识与信息的重要来源,是提升政治水平的重要途径。

但从整体调查来看,大学生目前普遍缺乏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热情,政治水平不高。被调查的学生中,对于“党的启蒙工程”、“党的理论课”、思政理论课的学习的必要性,57.02%的人认为很有必要,但建议课程形式多样,需要改进。26.24%的人认为很有必要,是提高思想觉悟的重要途径。14.67%的同学认为没有必要,还有2.07%的同学表示不知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指什么。其次,很多学生把入党动机浅显地总结为单项选择——只是“为了自己好找工作”或只是“利于在学校的评奖评优”、“为了满足自己或家长的愿望”。这显现出目前大学生入党动机的功利化倾向十分明显。

(三)新生入党动机明显受家庭影响。

在单项选择满足自己或家长愿望的同学中72.73%均为大一新生。调查统计显示,在“对你入党动机影响最大的人是”选择家长的大一学生占51.65%,选择中学老师的大一学生占7.64%,选择高校老师的大一学生占12.40%,选择身边同学的大一学生占24.38%。数据表明,对当今大学新生入党动机主要来源于家庭。但与中学老师相比,高校老师的影响高出近五个百分点。可以预测,随着进校的时间的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化,高校老师的影响会越来越大。由此可见,加强大学新生党的启蒙教育至关重要。

(四)存在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及基本内容认识不清的倾向。

从问卷关于党的知识调查中看,我院部分学生关于党的知识中,最为缺失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及基本内容的认识。33.88%的学生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及基本内容”方面回答”不清楚”。但是大部分学生对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是肯定的,在表示是为了完善自己,要求加入党的组织的学生中,有67.56%的学生表示他们虽然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但是他们愿意为集体和社会服务,赞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集体主义精神。

三、原因分析

(一)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改革,社会情况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等方面日益多样化,在价值观上也表现出多元化的特点。高校是一个开放性的区域性共同体,适应市场需要成为现阶段大学生发展自我的重要标准,这导致很多学生把市场经济的消极现象引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具体表现为享受主义、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突显,这些思想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如今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优先考虑党员,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对大学生在校综合素质的肯定,因而形成了党员毕业生选择用人单位相对容易的局面,使得大学生把入党作为成功就业的重要因素。

(二)大学生自身价值观不完善。

如前所述,动机是推动或激励人们去行动以达到一定目的的内在原因;入党动机就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处于最终形成时期,知识经验不丰富,理论思维不成熟,而他们面对的环境又纷繁复杂,瞬息万变。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利益”和“实用性”成为很多人衡量事物的主要标准,这种社会现象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如何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是判断大学生入党动机的一个关键因素。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很多大学生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政治信仰、价值观发生动摇,价值观存在明显的功利性和实用性。目前在校大学生都是在和平年代中出生和成长,没有经历革命战争年代,对政治的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强,对共产主义信仰不坚定。在对大学生入党动机的调查中,选择“觉得入党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和“好找工作”两个选项的学生明显多于选择“共产主义信仰”的学生。

四、对于大学生入党动机改变今后工作对策

从本次调查的数据分析来看,无论是大学生入党动机中功利化倾向的问题还是对于社会主义认知缺失的问题,实质都指向当前高校学生的思想问题。这些问题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高校党建工作指出了重点之一。笔者作为高校专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在对大学生进行入党动机教育的过程中,要切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始终。

(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它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在多元化特征日趋明显的社会背景中,大力宣传与弘扬。事实上,通过数十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代大学生对于集体主义具有一定的认同感。在职业院校,大学生社会实践主要是以学生活动的形式展开,而学生活动的主体也是大学生,以活动为载体,让各种学生活动成为我们考察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基地,是大学生培养集体荣誉感的有效途径。通过体验实践活动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奉献精神、集体荣誉感、工作态度和责任心等能够全面地展现出来,而这些也都是我们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主要方面。此外,在社会实践中,大学生可以进一步了解国情、了解社会、锻炼毅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组织学生参观历史博物馆,加深学生对党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的认识,利用红色历史资源,弘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利于端正入党动机。通过布置一定的实践任务如参观考察、社会调查、公益活动,开展与学习困难、经济贫困学生的联系与帮扶活动,主题实践活动,撰写实践报告等,让入党积极分子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体察国情、省情、民情、校情,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接受考验,锻炼党性,提高服务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发展学生党员要“重表现,更重动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

在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时,学校基层支部一般较为重视的是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否优异,社会工作是否突出等现实表现。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对于入党动机的考察多是通过学生提出的入党申请、思想汇报等书面材料和组织谈话,但是入党动机不是口头上、文字上的诺言,而是可考察、可检验的实际。

笔者建议基层支部可以组织一些主题鲜明、能够检验大学生入党动机的社会实践与教育活动,并要求党员和积极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一起参加。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严格的考察。考察,是为了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避免不符合党员标准的人被吸收入党,防止各种投机分子钻入党的队伍。这一阶段,党组织要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把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与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在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时,党组织要鼓励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并将其学习成绩列入考察的重要内容,促使要求进步的学生必须重视专业学习。另一方面,党组织在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时,着重需要考察其在思想政治觉悟、承担社会工作、遵守校规校纪、关心帮助他人等方面的表现,表现优秀者,才能加入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求他们“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培养他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才能为其他普通学生树立标杆和模范。

(四)坚持并完善入党积极分子汇报思想制度,确保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是入党积极分子与党组织加强沟通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重要环节。但容易流于形式,笔者建议,思想汇报的形式可以是书面形式,也可以口头汇报。甚至可以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使用网络通讯工具进行,一般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如果遇到外出学习或社会实践等情况,时间也可以适当延长或缩短。

坚持汇报思想制度,对党组织来说,是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需要。党组织通过思想汇报,可以了解他们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这样就可以采取切实措施,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培养和教育。同时,通过思想汇报,党组织还可以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衡量其思想的成熟程度。再有,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进行思想汇报,也是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一种考验,考察其对申请人党的态度和决心。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党组织的要求,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努力培养自己的组织性、纪律性的有力措施。同时,入党积极分子还可以通过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听取党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

五、结束语

通过此次调查,我院大学生入党动机的新特点是把入党与个人发展联系起来,把入党作为参与现实生活的一种身份或资格,作为一种实现个人发展的现实条件,把入党、参与政治生活与个人成长和发展相联系,今后学生党建工作应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人为本,开展工作应贴进实际、贴进生活、贴进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员培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与感染力,从而对学生深入地进行党性教育有效地发挥新时期学生党员群体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