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应突破六大瓶颈

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应突破六大瓶颈

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 黄利非

摘要:举办应用技术大学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健全完善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除了本科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外,高职院校也是举办应用技术大学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在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时应着力于在教育理念、政策制度、环境资源、目标定位、人才培养和内部改革这六方面突破发展瓶颈以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高职;转型;应用技术大学;瓶颈

作者简介:黄利非(1975-),男,汉族,河南安阳人,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中德职业教育研究所(科技处)工作,助理研究员,硕士,主要从事教育学、职业教育学、教育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邮编:300350

一、举办应用技术大学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已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地位。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工业化国家,都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振兴经济、增强国力的战略选择。这是因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增强,需要拥有大量素质高、适应性强的技能型人才。国际经济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和人才的竞争。我国要更加有效地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切实提高产业和产品的竞争力,就必须不失时机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中提出:“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3]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奋斗目标的同时也做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部署。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我国延续制造业优势、有效遏制实体经济滑坡、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并切断贫困代际转移、实现人口红利向人力资源结构红利转化、加快国家技术技能的积累和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的根本保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其目标是加快建立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其路径是加快职业教育的结构调整和制度建设,其重要举措是借鉴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成功经验,大力推进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二、高职院校是举办应用技术大学的重要途径

应用技术大学是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目标的高等教育机构,应用型人才主要是在一定理论规范指导下从事非学术研究性工作,其任务是将抽象的理论符号转换成具体的操作构思或产品构型,将知识应用于实践。[4]我国举办应用技术大学的途径,一是全新建设应用技术大学,二是由部分现有的本科院校转型举办,三是由部分条件较好的高职院校转型举办。第一种途径投入过大,教育资源占用过多,成本过高,难以实现;第二种和第三种途径较符合我国国情,但都需要有顶层的设计和引导,都需要有转型院校自身的探索和实践。

对于已有的本科院校,尤其是1999年以后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的623所大学,应当成为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的主体。此外,可以有条件地允许部分高职专科院校升格举办本科高职教育,并采取有力措施来防止升格后去职教化。[5]对于一些办学条件好、人才培养质量高、办学优势明显的高职院校,应当在总体控制的前提下,允许部分学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在高职示范校、骨干校中遴选办学水平领先的高职院校单独升格举办应用技术大学,二是由若干所高职院校集中优势专业组建联盟性质的应用技术大学,三是由办学水平领先的高职院兼并办学水平不高的现有本科院校举办应用技术大学。通过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一方面提升部分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的紧迫感和积极性,一方面提升高职院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既有助于尽快实现高等教育的结构调整,也有助于尽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三、高职院校举办应用技术大学应突破“六大瓶颈”

高职院校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都必须突破教育理念、政策制度、环境资源、目标定位、人才培养和内部改革这“六大瓶颈”,才能实现自身的提升和跨越。

(一)教育理念瓶颈

受“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白领高于蓝领”等传统文化和世俗观念的影响,我国的职业教育一直被认为是“二流教育”和“次等教育”,一直处在“很重要、离不了、看不起”的尴尬地位。我国的高职教育,虽然同样属于高等教育层次,但“高职不高”的偏见却一直没能根除,这与高职教育专科招生层次和办学层次有关,也与“重学轻术”的人才观有关。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首先要从教育理念上突破束缚和偏见,一是要正确认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关系,二是要正确认识应用技术大学与普通本科院校的关系,三是要正确认识学术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关系,要以“人人成才、多样化成才”为指导,勇于承担高等教育的职责和使命,大力培养本科层次、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政策制度瓶颈

组建应用技术大学加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既是一个涉及国家全局发展和区域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的重大战略问题,又是涉及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和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大理论问题,还是一个涉及高等学校自身生存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重大实践问题。为了确保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对于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的现有普通本科院校应当进行政策支持和引导,对于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的高职院校应当进行政策限制和调控。由此看来,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必须面对机会过少、政策过严的现实。对于政策制度瓶颈,待转型的高职院校不应简单地追求政策突破和制度松绑,而应一方面在呼吁客观评价和公平竞争的同时,积极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和联系,积极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政策制度建言献策,确保政策制度在顶层设计上的公平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尽量争取在举办应用技术大学的政策制度设计上为自己“留一扇窗”;另一方面应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努力争取先行先试的机会,为应用技术大学政策制度的实施和完善提供实践检验的平台。

(三)环境资源瓶颈

职业教育的改革应当同时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应用技术大学是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的本科层次的高等院校,是在获得丰富环境资源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无论是现有普通本科院校还是高职院校,要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都应当以丰富的资源环境为前提和保障。这里的环境资源一是指区域经济产业资源,二是指国际合作资源,三是指校企合作资源。高职院校转型为应用技术大学,必须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努力拓宽国际合作渠道,大力拓展校企合作范围,不断加强与产业的融合,不断丰富自己的环境资源。

(四)目标定位瓶颈

科学合理的目标定位是学校科学发展的前提和保障。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和普通本科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相比,在目标定位上需要有更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一方面要更加清楚的认识应用技术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和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层次和定位,一方面要合理确定自己转型举办的应用技术大学在与其他应用技术大学竞争中的目标定位。既不能因自身拥有高职教育阶段的办学优势而在转型应用技术大学时脱离实际的盲目攀高,也不能因缺乏本科教育经验而在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时表现为缺乏自信的妄自菲薄。既要认真分析普通本科院校转型时的优势和不足,也要客观分析自身转型时的长处和短处,在科学定位的基础上做好发展规划,确保今后在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竞争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优势。

(五)人才培养瓶颈

高职院校能否成功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衡量的基本标准就是所培养的人才是否满足社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应用技术大学实施的是本科层次的高等教育,与高职院校培养的专科层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相比,具有更为丰富的理论知识、更加扎实的应用能力、更高层次的创新能力和更为全面的综合素质。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必须大力突破人才培养的瓶颈,一是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科学安排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二是要改革学制,合理引入学分制、弹性学制等教学管理制度;三是要加强实习实训条件建设,更加重视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和训练;四是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国际视野;五是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六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实践中不断积淀和形成独特的物质、制度和精神文化,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品牌。

(六)内部改革瓶颈

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除了受外部因素形成的瓶颈制约外,还有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合理所形成的发展瓶颈。在积极改善外部条件和资源的同时,必须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强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在管理体制改革上,要加快从一级管理向二级管理转化,在管理中充分体现层级化、弹性化和人性化,逐步形成层级清晰、分工明确、权责统一的内部管理体制;在运行机制改革上,要通过建制放权、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形成制度健全、运行顺畅、管理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不断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总之,高职院校转型举办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健全和完善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应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通过突破“六大瓶颈”的制约,尽快实现转型发展,在举办应用技术大学的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办公厅.温家宝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OL].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5-11/13/content_3772626.htm,2005-11-13.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OL].http://www.china.com.cn/policy/txt/2010-03/01/content_19492625_3.htm,2010-03-01.

[3]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 [OL].http://www.tech.net.cn/web/articleview.aspx?id=20110621175401481&cata_id=N002,2011-06-21.

[4]潘懋元,石慧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历史探源[J].江苏高教,2009,(1):7.

[5]周衍安.办学层次上移与高职教育体系的完善与发展[J].山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3):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