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论高职教育的发展战略及举措

论高职教育的发展战略及举措

陈会玲 刘向红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摘要:论述了当前高职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阐述了“合作共建、质量提升、人才引领、文化融通、品牌打造、国际发展”等六大发展战略,提出了高职教育发展的“专业结构优化、培养模式创新、核心课程改革、职教名师培育、实训基地共建、服务能力提升、品牌专业建设、名片学生打造”等八大具体措施,对我国高职教育未来健康发展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高职教育;挑战;发展战略;举措

作者简介:陈会玲(1977-),女,汉族,陕西泾阳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讲师,硕士,主要从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和教学工作;刘向红(1969-),男,汉族,陕西蓝田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主要从事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管理研究和机械类专业教学工作。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文汇西路12号 邮编:712000

近年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必须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当前系列利好政策的环境下,高职教育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是高职界十分关注的问题。

一、高职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为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高职院校应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但由于相关激励政策尚不完善、校企双方利益追求存在矛盾、校企双方合作的主动性不足等因素制约,导致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不尽完善。虽然百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在示范院校建设过程中,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进行了一定探索,但如何充分利用示范建设过程中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实现学校、企业与行业共同发展,促进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推动区域合作和校际合作,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的高职教育共建新格局,确保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是高职院校面临的新挑战。

(二)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是高职院校面临的艰巨任务

高职院校教育经费来源主要是政府拨款和学生学费收入,多方共同分担教育成本的合理机制还没有形成,行业、企业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制约了高职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尽管示范高职院校在示范院校建设进程中,已获得国家和地方部分经费支持,但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建设、教师团队培养、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仍需大量资金,如何增强办学吸引力,形成政府、家庭、社会共同分担教育成本的多元化合理机制,仍是高职院校面临的艰巨任务。

(三)应对生源危机是高职院校面临的严峻挑战

尽管近年来高职院校都处在强势发展的提升期,但从全国和全省情况来看,高职生不但就业形势严峻,而且生源持续减少,高职(专科)层次招生出现报考人数不足现象,自2009年至2012年,我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人数累计已经超过300万,接近4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2011年,山西1.2万高职计划作废,陕西7.6万上线考生放弃填报高职院校,在部分省甚至大面积出现大量零投档现象;2012年,山东96所高职学校无一人报考,使高职院校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在生源下降的大环境影响下,不少高职学院招生未达到预期目标;同时,新生素质参差不齐,增加了人才培养难度。如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生源危机,提高招生质量,是高职院校面临的严峻挑战。

二、高职教育发展战略

高职教育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速度建设、高效益发展”的原则,以全面增强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能力为目标,以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建设跨越式发展;深化内部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合作共建战略

充分利用高职院校牵头组建的职业教育集团平台,以“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按照“自愿平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拓宽校企合作的渠道,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进一步完善多元投入机制、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校企人才共育机制、“双师素质”教师培养机制、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创新能力提升机制、学生联合教育管理服务机制、资源优化配置与保障机制以及信息互通机制,探索形成校企合作专业共建长效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的新格局,为专业群科学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二)质量提升战略

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把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树立多层次、发展性和特色化的教育教学质量观,确立“全面加强基础教学质量,持续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全力发展资源服务质量,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改善招生和就业质量”的立体化质量目标。完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质量标准,建立社会化质量监控体系,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使专业群整体教育教学质量长期稳步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实现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人才引领战略

以科学的人才观为指导,坚持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是专业的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重点,以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为主线,运用“机制引才、制度用才、项目育才、环境留才”的人才队伍管理模式,正确处理好人才的培养、引进与专业建设的关系,引进人才与现有人才的关系,拔尖人才、团队建设与人才群体的关系,人才的短期工作绩效与长期作用的关系,人才的自我发展与学院发展的关系,人才稳定与流动、保护与竞争的关系。建立分类名师引领机制,激励教师按特长参与专业、教学、学生管理、科研等方面建设,分享建设成果,齐头并进培育出各类领军或品牌教师,带动专业群全面发展。建立人才高地,注重人文关怀和专业引领,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对专业群的贡献度,增强系部的发展潜力和实力。

(四)文化融通战略

深入研讨专业群发展历程及方向,结合高职院校及周边区域的人文历史,分析师生精神层面的成长规律,凝练形成专业群特有的文化精神,按照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传承企业文化精神,通过“产业文化进教育,职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全面促进校企文化、信息的有效融通,全面形成文化建设助力专业发展的格局。

(五)品牌打造战略

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研究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走合作办学之路,打造校企合作的特色品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凸显专业特色,对接产业,合作企业,打造专业品牌;实施双师结构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推行教师分层分类培养机制,打造名师品牌;传承现代工业精神,瞄准高级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强技树人,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培养名片学生,打造学生品牌;建设教学、生产、科研等一体的国内一流现代化实训基地,适应继续教育、职工培训、师资培养、技术革新等需求,打造服务品牌。

(六)国际发展战略

坚持高职教育开放性,树立教育现代化和国际化理念,围绕产业发展要求,服务国家经济“走出去”战略,利用学院品牌和专业优势,与跨国集团、大型企业采取合作共育人才,满足企业海外发展需要;积极和国外职业教育理念先进的同类院校建立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采取定向生联合培养、交换生双向共育、师资双向交流、师资双向兼职、学分互认等形式,扩大学院国际影响力,提升学院国际知名度。

三、高职教育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适应产业环境,实施专业结构优化工程

依据“立足区域经济,满足岗位需求,注重内涵建设,拓展发展空间”的专业建设指导思想,根据市场需求,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适时调整专业结构。依托行业学会协会,合作企业,对接现代产业,在现有专业布局基础上,以重点建设专业为龙头,优先发展潜力专业,重点发展强势专业,适度发展培育专业。依托地方行业协会,合作骨干企业,打造行业品牌专业。建立起既有区域特色、又有产业特色、更有学院特色的专业体系。

(二)推行工学结合,实施培养模式创新工程

依托职业教育集团,根据行业企业对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实行工学交替、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运行机制。针对行业对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业岗位,按照职业人才成长规律,结合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规格及专业核心能力,形成各专业职业岗位知识、能力、素质体系;解构现行课程体系,重新划分各个课程边界,与行业企业共同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专业教学要求与企业岗位技能要求有效对接以及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的紧密结合,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三)对接岗位需求,实施核心课程改革工程

依据行业企业技术标准,结合岗位能力需求,打破传统课程结构,重新开发、构建适应区域发展需求的各专业核心课程;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依据课程特点,共同确定与实际生产结合紧密的课程内容;结合行业认证,充分将职业技能考证与教学过程相结合;以典型产品为载体,在教学中制定工作目标,在工作中完成教学任务,使所教、所学、所用三者有机融合;改革学生学业考核与评价方法,构建教学评价体系;引进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职业教育理念,进行课程资源优化设计,加强课程资源库建设;最终实现课程标准与职业证书相融合,课程内容与新技术新工艺相融合。

(四)提高教学能力,实施职教名师培育工程

注重师德培养,坚持“优化结构、稳定骨干、培育名师、打造团队”的方针,按照“以德为先、崇尚技术、培育名师、打造团队”的理念,以“提升双师素质、优化双师结构”为重点,全面实施“专业带头人培养计划”、“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双师素质提升计划”、“兼职教师团队建设计划”,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形成双师素质教师培养机制;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形成更为合理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遴选机制;适度扩大教师队伍规模,以专任教师双师素质能力提升和专兼结合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为重点,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立校企共建的企业师资培养、锻炼基地;加强“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建成一支名师引领、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队伍。

(五)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实训基地共建工程

依据专业发展需要,联合行业企业,优化重组现有资源,搭建能力培养平台,营造能力培养环境,实施实训基地共建工程。按照“做大做强内涵为先、做精做优巩固优化、大力发展优先投入、重点培育逐步启动”的共建思路,在现有实训场所布局的基础上,新建校内实训室,组建专业工程技术中心,试行企业化管理和运作,拓展校内实践教学空间,有效改善校内实训条件,形成由校内实训室、工程技术训练中心、校外实习基地组成实践训练的三大环节,为学生实践技能训练、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企业员工培训、技术研发等项目的开展奠定基础。

(六)推进校企合作,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和完善教师社会服务制度,引导教师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由合作企业确定项目、课题并提供一定研发经费,专业教师参与或独立承担科研任务。加强与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的联系,拓展科研渠道,寻求更多的科研项目和机会,搭建更多的实践平台,多样化、多层次、多元化办学,广泛开展中高职师资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企业职工转岗与技能提升、地方政府劳务输出等多种形式的终身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构建科技服务、继续教育、对口支援等社会服务网络体系。

(七)彰显区域特色,实施品牌专业建设工程

借助高职院校所处的区位优势,依托职业教育集团中的企业优势,继承学院多年在的办学优势,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从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实验实训条件、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以此为基础,努力建设学院品牌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国家级品牌专业,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专业群”。

(八)强化职业能力,实施名片学生打造工程

通过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将行业职业道德规范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开展企业文化展示活动,让学生接受现代企业文化的熏陶,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观,养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互补共进,注重突出不同行业企业和专业岗位特定的人文素养,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入行业考证要求,将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校期间参加考证培训,完成双证书培养;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精心的态度、精致的过程,落实细节管理,推动学生养成教育;将学生职业素质养成评价、职业资格证书评价、用人单位评价有机结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职业特性,培养综合素质高、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使学生真正成为高职院校的活名片。

四、结语

高职院校应努力稳定办学规模,创新办学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办学基础设施建设、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学生素质建设和依法科学管理的水平;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广泛开展与企业深层次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的新途径新方式。经过努力,最终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高职院校。

参考文献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EB/OL].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http://www.gov.cn/jrzg/, 2010-07-29

[2]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EB/OL].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http://www.tech.net.cn/,2010-07-29

[3] 3年弃考300万:中国高校面临“生源危机”?[EB/OL].新浪教育网,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2-06-24/1211345144.shtml,2012-06-24

[4]“十八大”报告(全文)[EB/OL].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211/19/t20121119_23859552.shtml,2012-11-19

[5]崔岩.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研究[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12

附件:《论高职教育的发展战略及举措》内容提要

高职教育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当前,高职院校发展步入瓶颈期,面临诸多挑战。应对挑战,乘势而上,是高职界的重大问题。

——厘清困难,高职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当前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是高职院校面临的艰巨任务;三是生源危机。

——乘势而上,高职教育发展六大战略。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彰显未来。高职教育应以全面增强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能力为目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速度建设、高效益发展”的原则,以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实施“合作共建、质量提升、人才引领、文化融通、品牌打造、国际发展”战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建设跨越式发展。

——真抓实干,高职教育发展八大举措。主动适应产业环境,广泛开展与企业深层次合作;优化专业结构、实施核心课程改革,打造品牌专业;对接岗位需求,强化职业能力;创新培养模式,打造名片学生;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办学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新途径新方式。经过努力,最终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高职院校。